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种子大丰收 致富感党恩


种子大丰收 致富感党恩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乐明凯

  日前,位于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的农业农村部武陵山农民培训中心座无虚席,党的二十大代表、来凤县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向辉正在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两个小时的宣讲赢得阵阵掌声。

  连日来,来凤县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田间地头、工厂企业、“互联网+”平台,形成随时可学、随处能学的良好氛围。

  “今年喜迎种子大丰收,单产创历史新高,村民都说小康路上要感党恩。”来凤县三胡乡安子堡村的富民种业产销合作社负责人伍华明听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后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一名基层农业科技人员,倍感振奋也深受鼓舞,将带领社员们打造安子堡村水稻制种品牌,力争把产业做大做强。

  来凤县地处武陵山区腹地,具备水稻制种的地理条件,但进入新世纪后,由于多种原因,逐渐失去制种优势。2016年,原农业部种子局与安子堡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相关领导多次带队到基层、访农户,召开座谈研讨会,帮助该村谋划制种产业发展。6年来,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持续支持当地制种合作社开展品种筛选试验,改善制种技术和农民培训条件,提高制种产量质量。

  如今,来凤县以安子堡村为核心,辐射周边村,已建有水稻制种面积4000多亩,制种产业逐步实现由分散经营向规模集中转变,由手工劳作向半机械化操作转变,从单一制种向尝试育繁推一体化转变,每年带动上千农户致富奔小康,不少制种农户添置了小汽车等交通工具。“种子销往福建、四川等地,一亩制种收入相当于四亩普通中稻收入。”安子堡村书记伍小英说。来凤县政府今年也投资150万元,在安子堡村建起新晒场和烘干中心,让每一颗稻种安全归仓。

  冬季的暖阳下,沿着安子堡村良种繁育基地产业步道,走向种子烘干中心,沿路可见一片片绿油油的油菜。“这是引导村民利用冬闲田种植的彩色油菜,提高土地利用率,相信春暖花开之时一定能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打卡,助力村民增收。”在村“两委”带领下探索农旅融合,伍小英信心满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制种 种子 水稻 油菜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