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书写乡村振兴的共富篇章


书写乡村振兴的共富篇章

——北京市密云区农业农村致富带头人的故事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芦晓春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北京市密云区着力提高农业农村人才培养质量,一大批农业领域优秀人才汇聚密云,他们在密云农村广阔的天地里,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在农业产业兴旺、组织强健有力、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不断提供着人才与智力支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人才力量。同时,他们也心怀理想、心系群众,在京郊大地上书写着乡村振兴的共富篇章。

  

  回乡创业做电商,帮助村民兴产业

  虽是初冬,北京潼玉华硕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里仍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合作社理事长毛凤玉每天清晨都会来到包装厂房内,与工人们一起仔细核对商品订单、查看产品包装情况、及时反馈客户需求,对产品筛选、包装、运输各个环节精益求精。

  “以前帮父母干活时,看到地里很多老人,他们跪在地上、趴在田间,用心呵护每一株秧苗。每到秋收时节,沿街叫卖自己种的菜、水果、杂粮,一天下来喊破嗓子也卖不上价钱。”毛凤玉是土生土长的密云农村人,从小就跟着父母在地里干活的他,对密云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情感,也切身体会到了农民劳作的不易。

  起初,毛凤玉在市区工作,经常为朋友、同事代购密云的农产品,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随着代购的数量和种类不断增加,他萌生了回家创业,开设网店销售农产品的想法。2013年3月,他注册了第一家淘宝店,刚开始时与爱人每天从早上6点忙到凌晨两三点,各个环节亲力亲为,逐渐把客户积累到1万人左右。

  2016年,毛凤玉成立了北京潼玉华硕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吸纳全区各镇优质农产品进行销售,种类从最初的20多种扩展到200多种。随着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毛凤玉将合作社搬到巨各庄镇后焦家坞村蔬菜园区,结合当地“一村一品”发展战略,将原味西红柿打造为主销产品,为村民拓展销售渠道。2021年底,合作社电商销售平台固定客户达8.5万余人,复购率在85%以上,销售额从2019年的2061万元增长到3353万元,直接带动后焦家坞村及周边种植户340余户。

  今年9月,毛凤玉带领团队参加第六届北京市农村创业创新大赛,荣获2022年北京市乡村振兴人才优秀创业项目奖励。如今在密云区,以毛凤玉为代表的电商人才们,已成为推进该区农业转型升级的一支重要活跃力量。

  

  扎根一线搞农技,潜心为农破难题

  走进密云区河南寨镇一处果蔬大棚,农户正忙着给西红柿秧掐尖,大棚内硕果累累。看着眼前的景象,密云区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贾东珍露出笑容。

  “我是个地道的农民孩子,从小干农活儿,农民不仅辛苦,收入还非常低。我想通过所学的知识、技术帮助农民,让农民不再那么辛苦,收入也能够有所提高,让农民致富。”1997年,贾东珍大学毕业回到家乡从事农业推广工作。自此,她扎根农业一线,见证了家乡的农业向现代化转变:从单一的农产品种植到特色高效农业的发展,从农业“单打独斗”到农文旅融合,从靠天吃饭到靠“智”丰收,密云的现代农业产业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作为一名基层农业技术员,贾东珍广泛调研,从实际出发解决农户生产技术难题。她研发的果类蔬菜越冬高产配套栽培技术的运用,突破季节界限,解决正冬果菜不爱生长的难题。她还大力推广开槽式无土栽培装置,降低生产成本;推广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减少农药使用,提升蔬菜品质。

  “贾技术员每月都来为我们培训,帮助我们插秧、播种,传授专业种植技术与病态物的管理方法。在她的帮助下,我们的产量、技术都有提高。”蔬菜种植户张丽荣告诉记者。

  贾东珍深知,技术创新才能带来经济发展。她与同事们一起在河南寨等7个镇引进推广424亩无土栽培种植模式。这些“试验田”里产出的番茄、草莓、水培韭菜等都是她的心头宝。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番茄 人居环境 日光温室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