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硒业共发展 科技向未来


硒业共发展 科技向未来

——湖北恩施州推进硒产业高质量发展观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 刘振远

  “我们倡议,要树立‘将硒资源转变成硒产业’的共同目标,弘扬硒产业健康发展的共同价值……”11月18日,第七届世界硒都(恩施)硒产品博览交易会暨硒科技创新发展大会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湖北、江西、广西、湖南四省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共同倡议,充分发挥各自科技优势,携手推进硒产业高质量发展。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硒产业作为功能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利用可有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湖北的硒产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硒产业生产总值占全国近一半。恩施州因拥有独立硒矿床、富硒生态圈、超聚硒植物堇叶碎米荠等独特的世界级硒资源,而享有“世界硒都”的美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为恩施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恩施州委书记胡超文表示,近年来,恩施州认真践行“两山”理念,彰显硒资源优势,推动硒产业发展,硒产业基地达到700万亩,涉硒市场主体突破3000家,硒特色农业总产值达720亿元。只此青绿,恩施着力将生态富硒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汇智聚势深耕大健康产业,共闯硒产业发展新蓝海,加快实现从“绿色之变”到“富足之变”的跨越。

  

  赋能“硒”科技

  在第七届硒博会上,恩施州委常委、副州长王磊与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主任程水源共同发布《中国硒产业发展指数(SeⅠ)研究报告2021》。恩施州政府与湖北省科技厅举行了硒资源研究与生物应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授牌仪式,意味着恩施州硒产业科技创新再添重要力量。

  推进产业有序发展,需要把握与市场相匹配的综合指数。2016年以来,恩施州连续多年发布《恩施州硒产业发展白皮书》。此次在恩施提出的硒产业发展指数体系,包括产值、科技创新、品牌价值等,将进一步描述和反映全国硒产业发展态势及市场变化趋势,进一步引领带动湖北全省乃至全国硒产业共享、融合发展。

  “恩施硒博会既是恩施的,也是全国的,更是世界的。”程水源教授介绍,当前硒产业蓬勃发展,但不能再简单依赖资源进行无序扩增,而是要通过科技创新来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在恩施州政府的协助下,此次发布的硒产业指数,可为各地硒产业科学发展提供咨询,为全国硒产业一盘棋提供指南。

  很多人觉得“硒元素”看不见、摸不着,如何转换是关键。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恩施德源硒材料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从欣博士认为,科研与企业发展相辅相成。围绕这株名为恩施堇叶碎米荠的超聚硒“野油菜”,在多家科研单位的支持下,公司开展相关研究并取得了原创性重大突破,获得育苗育种、制剂材料等领域全产业链授权发明专利15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恩施州抢抓国家重视科技创新机遇,充分发挥在恩施建设的国家富硒检验中心、恩施州硒应用技术与产品开发研究院、湖北硒与人体健康研究院等科研平台作用,制定硒标准、认证硒产品,加速硒科技成果直通田间地头。推动建设了恩施硒红茶、硒稻谷、硒乌龙茶、硒大蒜、硒藤茶5个涉硒农业标准化种植示范区,为硒产业发展赋能提速。

  

  汇聚“硒”人才

  振兴产业,人才是关键。在第七届硒博会上,国际硒研究学会主席、美国农业部首席专家,美国康奈尔大学、得克萨斯农工大学及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匈牙利等多国的专家学者,作为特邀线上嘉宾,发来视频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等参加“院士专家说硒”论坛。专家们围绕硒科技创新发展主题,分享最新前沿硒科研知识,为恩施硒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恩施州政府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担任州硒产业发展首席顾问,发挥知名人士资源优势,加强恩施州硒产业全产业链顶层设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微量元素 农产品加工 深耕 发展态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