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预制菜“风口”下,赛道怎么选?


预制菜“风口”下,赛道怎么选?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晋斌

  

  

  预制菜“风口”下,赛道怎么选?

  

  山西太原传统美食八大碗儿。 资料图

  

  

  预制菜“风口”下,赛道怎么选?

  

  企业员工在加工车间分拣彩椒。 资料图

  

  

  预制菜“风口”下,赛道怎么选?

  

  顾客正在超市挑选预制菜品。 资料图

  

  给14亿人口做饭,是一个巨大的蛋糕,是一个可以实现一万种可能性的利润新“蓝海”。然而,当年在“农业是下一个蓝海”的影响下,许多资本纷纷进军农业,却由于不懂农业规律、不了解农业经营模式,最终铩羽而归。

  预制菜行业如何以前车为鉴,及早选定适合自己的赛道,进而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是当下应该引起重视的课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山西省太原市鸿新农产品公司在承担农产品保供任务时,拓展了盒装净菜的C端配送业务。

  所谓C端客户是指个人用户,对应的叫法,B端客户是指团体客户。鸿新农产品公司负责人杨雪岭,是电影演员王宝强的老乡,和王宝强一样,出身底层,却有着向上的执念,刚成年就在太原市河西农产品批发市场打工,日积月累的市场感觉为他后来的创业积淀了宝贵的经验。

  2006年,杨雪岭率先在太原市以“康乐欣”的品牌做包装净菜业务,2016年又率先从日本进口了切丝切片设备,经营起了鲜切菜业务。目前,该公司主要销售渠道为商超、酒店、企事业单位等B端客户,净菜和鲜切产品销售额达4亿元,占到山西省这一品类预制菜市场份额的30%。

  “盒装净菜C端配送最早可以达到日均四万单,后来日均订单不足五六百,2022年就又退回到B端领域经营。”杨雪岭说。

  透过山西预制菜龙头企业鸿新农产品公司先进后缩这一窗口,大体上可以看清预制菜在山西市场上的冷暖。

  几乎是一夜之间,“预制菜是农业的下一个‘风口’”入驻了各类财经新闻的显著位置。那么,预制菜到底是不是风口,有没有未来?通向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

  

  预制菜是“明天谁来做饭”的下半篇

  所谓预制菜,指的是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配以各类辅料,用现代化标准规模化生产,经过分拣、清洗、分切、搅拌、腌制、成型、调味、初步或者完全烹饪加工等环节预加工完成,再采用急速冷冻技术或其他无菌保鲜技术保存的成品或半成品食品。

  根据这一定义,业内将其分为四大类,即配、即烹、即热、即食。如,免洗免切净菜就是即配类;如,午餐肉罐头就是即食类。

  据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委托第三方使用“天眼查APP”,选取经营范围为预包装食品的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类企业,统计显示山西该口径企业有1364家。

  同口径比较,与食品加工发达的山东(8153家)、河南(8363家)、广东(4673家)相比表明,目前山西的预制菜产业在全国处于中游水平,山西省在农副产品加工和食品制造方面开发程度低,初级产品加工多,精深加工程度不足。

  毋庸置疑,农业的终端呈现方式是餐桌经济。如果说在农业生产领域,“明天谁来种地”是备受关注的课题,那么,在农业加工销售环节,“明天谁来做饭”则是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的重要议题。

  “进入数字化和大健康时代,谁占据了老百姓的餐桌,谁就有永恒的未来,因为营养健康和个性化服务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中国14亿人口吃什么,别说对全国来讲,在全世界也是一个利润大到不能用万亿元级来衡量的大蛋糕,而且这个蛋糕没有周期性,是不受刮风下雨影响,一年365天、一天3顿都得有的刚需。”致力于现代农业发展研究的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原所长戴小枫研究员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净菜 核心 数据 营销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 : 各地改厕集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