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循环利用 粪污变资源


贵州剑河县

循环利用 粪污变资源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唐旭

  改厕之前,欧品发可想不到粪污资源化利用还能给他省下一笔钱。

  家住贵州省剑河县革东镇宝贡屯村的欧品发家,去年改了“一体化堆肥旱厕”。“这是填料箱,生物填料从这里到了便器内的堆粪桶。”欧品发兴致勃勃地向记者演示如何操作他家的新厕所。随着简单的操作,生物填料准确覆盖到堆粪桶的粪便上,既能除臭又实现了粪污变肥料。“这个厕所用起来没臭味,产出的肥料一年给我省了几百块呢!”欧品发说。

  厕所改好了,粪污治理也不能落下。剑河县因地制宜创新粪污处理技术,有效防控粪污成为农村新的污染源。实施农村厕所革命以来,剑河县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造48103户,新建农村公厕266座,每年净化处理粪污60万吨。

  

  “庭院消纳”环保又省钱

  初冬的剑河已渐有寒意,革东镇宝贡屯村刘南更却在自家后院的小菜园里忙活得热火朝天。今年,他家的小菜园一茬又一茬的新鲜蔬菜被端上了家里的饭桌。原来,刘南更家采用“庭院消纳”模式对家里的厕所进行改建,将厕所里的粪污引流出来,直接给自家小菜园施上有机肥。

  如何合理收集并处理粪肥,使其既能为农业所用,又不会污染环境?剑河县对家里有院子的分散农户修建“庭院消纳”式水冲厕所,对排出的粪污进行处理,直接将粪尿分别处理成为固态和液态的有机肥,在村民的菜园、果园中进行就地消纳。

  “经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鉴定,庭院消纳模式排出的液态有机肥完全符合限定标准,用于种植的蔬菜水果长势良好,产量增加15%以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郑向群介绍。“现在这个菜园的菜比施尿素还长得好,吃起来又脆又甜。一年下来比别人家用人清淘节约一两百块钱。”刘南更对现在改好的厕所非常满意。

  截至目前,剑河县农户生态庭院年产蔬菜20万吨,水果10万吨,实现资源就地转化、利用,恢复土壤肥力,减缓水体富营养化污染,保证食品安全和人们的身体健康。

  

  “资源循环”干净又节水

  和宝贡屯村刘南更一样因为改厕高兴的还有柳川镇加禾村村民唐政祥。

  “现在的厕所卫生干净还不臭。改厕花了大概4000元,除去政府补助,我家只花了2000元不到。”唐政祥介绍。除了政府补助建厕所,更让唐政祥高兴的是家里的化粪池。“以前要想用家里旱厕的粪便单独沤肥,很不方便,找人清淘又要花钱。”唐政祥介绍,“现在通过化粪池处理,沼气池里面的沼气液可以直接当作肥料来浇菜。”

  唐政祥家用的是资源循环式水冲厕所,设置全程封闭的三格化粪池或四格化粪池,并配备电解污水处理系统等无害化、节约化粪污处理系统。处理后的粪污采用液态利用方式,达到无害化处理要求的粪液,稀释后就地就近就农利用,也可排入土壤渗滤系统或人工湿地等进行生态处理。

  截至目前,剑河县安装这类节水系统散户水厕2.65万户,公厕184座,每年可节约淡水150万吨。

  谈到节水,剑河县不仅在粪污处理上下功夫,更是在用水源头做文章。剑河县创新采用“雨水回用”模式,收集雨水供农户如厕和生活用水使用。“雨水回用”通过在屋檐下方设置雨水收集槽,并连接雨水收集管道,建设地下储水系统,经过净化将雨水收集存储,用于水厕粪污处理,实现节约用水的目的。

  截至目前,剑河县1100户安装了雨水回收利用系统,年均收储淡水2.3万吨。

  

  “管网还田”高效又省力

  从剑河县县城出发,沿着盘旋的乡村公路行驶半个小时,便来到了一个云雾环绕的小乡村——革东镇东南村。绕村走了一周,以往让村中风景大打折扣的路边旱厕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入户村民家中的水冲厕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雨水 尿素 蔬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