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五统一”推动肉牛产业集群发展


内蒙古科左中旗

“五统一”推动肉牛产业集群发展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五统一”推动肉牛产业集群发展

  

  科左中旗蒙原牧业奶牛养殖棚舍内,工人们正在给奶牛添加饲草料。 哈达 摄

  走进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以下简称“科左中旗”)保康镇吐古伦柴达木嘎查村民包海山家,此起彼伏的牛叫声格外吸引人注意,20头体格健壮、个头匀称的肉牛正舒适地晒着太阳。谈起这些牛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包海山有说不完的话:“以前家里的收入主要靠种地,生活还比较困难,自从开始养殖肉牛,家里的条件逐渐变好。”

  2014年,包海山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政府的各项扶贫举措,2017年包海山购进优质基础母牛2头,开始进行肉牛养殖。“买得好”不如“养得好”,在包海山的精心照料下,“扶贫牛”让他不仅脱了贫,还奔向了小康,到今年年底全家将增收7.5万元。

  “国家政策的支持,给了我干劲。我计划把我的牛发展到50多头,到那时候家里一年的收入能达到20多万元。”包海山规划着未来的养殖计划。

  近年来,科左中旗以规模养牛场、养牛大户为主体,推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养殖设施、统一饲养管理、统一程序免疫、统一粪污处理的“五统一”模式,开展自繁自育、直线育肥,提高生产效益。

  珠日河牧场蒙原牧业就在这样的政策扶持下蓬勃发展起来。走进蒙原牧业肉牛养殖场,场区内干净整洁,牛栏内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正悠闲地吃着精心配比的饲料。

  内蒙古蒙原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旭光介绍:“公司现有草牧场占地约2000亩,结合肉牛养殖以及苜蓿草种植,公司从建设之初只有300多头的年出栏量,发展到现在的年出栏1000头育肥牛,我们计划在未来3-5年内实现年出栏5000头的规模。”

  2020年5月,哈林肉业项目正式签约落地,使科左中旗肉牛产业在屠宰加工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全旗肉牛产业已呈现出产业集群态势。

  哈林肉业综合部副主任张岩介绍:“公司集屠宰、加工、储存、销售于一体,现在日屠宰量达50-150头,今年3月份还引进了深加工项目制作牛肉罐头,年生产量达800吨。”

  为进一步做强供应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科左中旗抓好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打造绿色畜产品输出基地,科左中旗内成峰牲畜交易市场和金源牲畜交易市场年交易肉牛约44万头,交易额突破80亿元。开通了国内首家“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中国黄牛网”,形成了肉牛网上交易模式,全力打造“买全国、卖全国”的市场格局。

  科左中旗农牧局副局长刘树森介绍说:“多年来,科左中旗依据畜牧业发展实际情况,以农牧主管部门为技术依托、以龙头企业为带动、集中饲养和分户散养相结合,形成了‘种、养、销、加’协同发展的畜牧业生产格局。”

  如今,在科左中旗有养牛户2.5万户,全旗肉牛存栏67.2万头,其中能繁母牛存栏43万头,预计全年出栏21万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牲畜 母牛 奶牛 免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