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浙江慈溪桥头镇:普惠金融“触电”数字乡村


浙江慈溪桥头镇:普惠金融“触电”数字乡村

陈芋荣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普惠金融与数字乡村,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可中国农业银行慈溪桥头支行的行长马珂科却尝到了甜头。最近,农行宁波市分行与浙江慈溪市政府“联姻”,共同推进数字乡村与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区。运用镇里的“桥治分”平台,数字人民币的推广速度,无论是行内比,还是同业比,马珂科都是遥遥领先。

  就在记者来访前一周,农行慈溪桥头支行专门在毛三斢村举行了一场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志愿活动,发起人是村里的工作人员孙兰烨。因为场地有限,只能供100人参加,于是,先在线上推,村民来“抢单”,届时现场打卡后,便能获得20积分。有了“桥治分”这个好帮手,马珂科自然事半功倍。

  慈溪是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如何把数字化理念融入乡村治理?2020年9月,桥头镇开始在毛三斢村和五姓村率先试水“桥头分”。简而言之,其可概括为“两分四场景”,即积分和信用分,以及赚积分、花积分、获取信用分与使用信用分四个场景,形成“治理形成信用,信用促进发展”的闭环。

  如今,“桥头分”迭代升级为“桥治分”,就是因为效果好,已面向慈溪全市进行了第一期推广应用,内容更丰富,系统更庞大,金融元素也更丰富。“过去,我们整村授信,认定金融自治村后,村里既是桥梁,也是把关者,于是有了贷款‘不找行长找村主任’;现在更进一步,不找行长,也不找村主任,看信用分。”马珂科说。

  记者看到,根据不同的信用分标签,农行会给予不同的利率水平,最高可贷30万元。在马珂科看来,凡是积极参与村庄治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屋里屋外注重环境卫生的、邻里和谐相处的,积分越多,所对应的信用分也就越高,一般而言更守信,给他们更优惠的利率,就是在倡导“有德者有所得”。

  当然,这些积分还能当钱花,在全镇合作的商家进行购物。商户只需通过扫描村民二维码的方式,便可完成积分兑换,再定期与镇政府结算。目前,在先行镇桥头镇,该平台使用人数超过了3.5万人,其中日活跃量就超过了5000人。

  起初,马珂科看中“桥治分”平台,意在能够更高效地链接本地村民,便于推广业务。渐渐地她发现,在金融赋能之外,围绕数字党建、数字民生和数字服务,“桥治分”平台同样大有可为。现在,农行与桥头镇“亲上加亲”,共同开发“惠享桥头”数字乡村项目。

  “很快,通过这个小程序,游客就能体验到吃、住、行、游、娱、购一站式线上服务,而本地老百姓也能零距离获取各种普惠金融产品,提升创业能力,促进共同富裕。”现在,马珂科感觉愈发渐入佳境,仿佛不再是行长,更像一个社会观察员,“发展和治理本身相辅相成,螺旋互进方致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人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