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北京:推广两次灌溉 提高小麦出苗质量


北京:推广两次灌溉 提高小麦出苗质量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芦晓春

  王辉是北京顺义区木林镇荣各庄村的一名新农人,“80后”的他有着多年蔬菜种植经验,是当地有名的种菜能手。今年响应号召,种了50亩小麦,9月29日就已经播种完,但因为干旱迟迟没出苗。今年在京郊,像王辉家这种情况非常普遍。据北京市气候中心统计,自8月23日以来,北京持续60余天无全市性有效降水,土壤相对含水量持续降低,播种前没有浇水的地块,种子处于干土层中,早种不早发特点明显。

  针对多年不遇的旱情,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召开全市调度会,部署做好秋管工作,组织开展专项督导和调度,着力提高小麦出苗质量。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积极行动,加大苗情、墒情和灾情监测力度,组织专家会诊研讨,先后发布4期以“两次灌溉”为核心的抗旱破板结保全苗技术指导意见,梳理出2类7种具体苗情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开设微信云端问诊平台,实时解决农户问题。通过农科大讲堂和线上会议组织专题技术培训,2200余人参加。

  10月5日,王辉开始浇出苗水,但因对旱情估计不足,在浇完一遍水后没有及时落实浇第二遍水的措施,结果土壤板结导出苗不理想,有1/3左右的麦苗窝在地里。在市、区两级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王辉于10月19日又浇了第二遍水,目前出苗率已达90%左右。

  北京农技部门通过形式多样的服务,抗旱措施到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据10月29日调度,全市90%的麦田已经浇完一次出苗水,36%的麦田正在浇第二水。已浇水地块0—20厘米和20—40厘米土层平均相对含水量分别为74%和76%,已达到小麦出苗适宜的土壤含水量,出苗地块比例提高到85%。随着抗旱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土壤墒情将会持续改善,小麦出苗情况将进一步好转。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出苗 小麦 墒情 气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