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山东宁津县刘营伍乡:特色种植带“火”小农场


山东宁津县刘营伍乡:特色种植带“火”小农场

张瑞康 阚淑娟 张强

  走进山东宁津县刘营伍乡龙潭村的幸福家庭农场,络绎不绝的游客正忙着采摘。不远处,孩童们在游乐园里嬉戏玩耍,农场东部还建有养殖区,猪舍里的荷兰小乳猪膘肥体壮,旁边的树林里鸡、鹅正在踱步觅食。

  农场负责人李海燕早期在北京等地经营商超。前几年,刘营伍乡积极吸引外地人才,宣传当地葡萄种植等优势资源,李海燕看准了商机,来到龙潭村创办起了家庭农场。从最初的葡萄种植、创办游乐园,到后来拓展果酒酿造,以及栽培火龙果、麒麟西瓜、有机香瓜等新的种植品种,培育荷兰小香猪等养殖品种,引进孔雀、鸵鸟等各类观赏珍禽,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打卡”消费。如今,幸福家庭农场已逐步转型成为一个集水果采摘、亲子游乐、观光团建、种植养殖深加工和农家乐民宿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

  李海燕介绍,农场里种植的水果、养殖的家禽,除了游客现场采摘和订购以外,还销往安徽、浙江、广东等地。目前,农场建有果木大棚13个,栽培经济林木、果木1.2万余棵,培育养殖品种20余种,带动了周边村庄近30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乡里的创业环境好,在土地、资金、宣传上很支持,明年我想再进一步扩大农场规模,引进新的采摘项目,扩大农场影响力。”李海燕满怀信心地说。

  刘营伍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立足农业资源禀赋、市场需求,实施“特色农业+”战略,通过发展葡萄、中草药、航天大豆等特色种植服务业、培育家庭农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拓展“网销”渠道等方式,以一产带二产促三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接下来,刘营伍乡计划以幸福家庭农场综合体为依托,借助省级非遗刘旺言村‘刘记丫头’蟋蟀罐工艺传承点,打造集旅游、观光、体验于一体的传统手工业体验观光园。”刘营伍乡党委书记付蕾介绍,通过政府扶持、示范带动,使“一体一园”同步推进,逐步形成“种植+深加工+综合旅游”的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葡萄 品种 西瓜 香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