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携手向未来的团结交响


携手向未来的团结交响

——记习近平主席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举行系列外事活动
新华社记者 刘华 杨依军 温馨

  “在中国人民欢度新春佳节的喜庆日子里,同各位新老朋友在北京相聚,我感到十分高兴。”

  2月4日至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来华的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等国际贵宾一同出席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为他们举行欢迎宴会,并开展系列双边会晤。

  连续3天,20余场外事活动密集举行。当北京开启“冬奥时间”,当世界瞩目东方中国,习近平主席向五大洲的朋友们展示着中国的热情好客。

  相聚奥运五环旗下,一起向未来。这场“冬奥之约”“新春之会”,如同一场命运与共、携手同行的团结交响,在北京冬奥会的舞台激情奏响。

  

  春天的约定

  农历正月初五,北京冬奥会开幕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宴会,欢迎出席冬奥会开幕式的贵宾们。

  宴会开始前,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同贵宾们佩戴印有各自所在国家、地区、国际组织旗帜的口罩,并肩而立,面向镜头挥手致意,留下珍贵合影。

  《和平——命运共同体》的旋律响起。“特别感谢在座的各位朋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和不便,不远万里来到北京,为冬奥喝彩、为中国加油。”习近平主席说。

  这是一场殊为不易的相聚。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如期举办的北京冬奥会,如约而至的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和贵宾,向世界传递出“更团结”和“一起向未来”的强烈信号。

  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积雪皑皑,梅俏枝头。

  1月25日,农历小年。习近平主席在这里同抵京不久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会面。

  “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十分出色顺利,场馆之精彩、防疫措施之周全、可持续运营理念之先进令人赞叹。我们赞赏中国的效率、决心和活力!”巴赫主席由衷称赞。

  8年前,俄罗斯索契。习近平主席专程从北京飞抵这座小城,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表达对奥林匹克运动和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办奥的支持。

  彼时,中国北京、张家口已经提出申办2022年冬奥会。借索契之行,习近平主席同巴赫主席有一席深谈:

  “在中国,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果冰雪项目能在关内推广,预计可以带动两三亿人参与,由此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

  从2015年国际奥委会揭晓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到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中国向世界发出邀约,再到2022年“中国做好了准备”……

  在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推动下,2022年冬奥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我和亿万中国人民,欢迎全世界的朋友,2022年相约北京!欢迎你们,欢迎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发出的“冬奥之约”,应者云集——

  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同场竞技,不少国家是首次派出运动员参赛;

  包括来自五大洲的3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议长、重要王室成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内,近7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约170位官方代表,出席这场盛会;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次来华,习近平主席同他实现了两年多来第一次“线下”会晤;

  中亚五国元首,在刚刚同习近平主席举行视频峰会10天后,就又亲身来到北京;

  有的国家与北京之间飞行需要十数乃至数十个小时,有的国家只有1名运动员参赛甚至没有运动员参赛……他们的领导人仍然决定亲自来华,共襄这场意义非凡的冬奥盛举。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当前,世界需要一届成功的冬奥会,向世人发出明确信息,即任何国家、民族、宗教的人民都可以超越分歧,实现团结与合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话,反映着国际社会的普遍心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历 人参 积雪 连续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