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日照谱写乡村振兴“合奏曲”


构建“党建+金融”服务矩阵——

日照谱写乡村振兴“合奏曲”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祖爽

  

  

  日照谱写乡村振兴“合奏曲”

  

  后牛店村的苹果种植户喜获丰收。 资料图

  从东港区涛雒镇的芹菜种植基地,到御园春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茶叶大棚,从莒县碁山镇山东尊亨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场中2200余头西门塔尔牛,到日照国美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向深海撒下的网箱……在山东省日照市的大地上,一幅物阜民丰、安居乐业的动人图景跃然眼前。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然而,在农村金融服务推进的过程中,仍然面临着诸多难点。日照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构建“党建+金融”服务矩阵,把乡村沃土当服务热土,将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引向田间地头,用实实在在的投入探索出一条农业农村部门“牵线”、职能部门“搭台”、金融保险机构“唱戏”的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更为如今的美好图景勾勒出亮丽色彩。

  乡村振兴不是“独角戏”,而是“合奏曲”。在“党建+金融”服务矩阵中,农业农村、财政、金融监管等部门及担保、银行、保险、产权等机构紧密“牵手”,合力助农。听,这首“合奏曲”正激荡在广袤乡村……

  

  多方党支部共建

  搭建金融服务“桥梁”

  走在洁净的林间小道上,空气中弥散着沁人心脾的果蔬香气,大棚里前来采摘的游客欢声笑语一片——这是素有“鱼米之乡”之称的东港区涛雒镇东石梁头村的生动一幕,这里也成为日照通过党建共建助力农业产业兴旺的一个成功范例。

  前几年,为改造乡村旧貌,改善居住环境,带动全村百姓发家致富,东石梁头村村民丁磊从市里返乡接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利用当地蔬菜、水稻种植优势,成立了雷诺蔬菜专业合作社。就在丁磊跃跃欲试,决定大干一番事业的时候,资金问题也随之摆在了面前。

  东港农商银行在与东石梁头村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时,了解到合作社的金融需求。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东港农商银行在村里设立了驻村办公室。起初,村里人思想保守,不愿意贷款投资。为打消村民疑虑,东港农商银行为合作社提供了300万元的贷款支持,并率先为村委会成员办理了信用贷款,村委会成员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与项目建设。资金难题解决了,丁磊及合作社如虎添翼,项目建设驶入了快车道。如今,“东石梁脆芹”已成为日照百姓认可的芹菜品牌,东港农商银行不断用金融“活水”浇灌乡村沃土,帮助东石梁头村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发展。

  东石梁头村只是日照通过党支部共建、打造综合服务矩阵、带动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日照组织市农业农村局机关、畜牧中心、乡村振兴中心等党支部,与组织、财政、金融监管等部门及银行、保险、担保等机构的22个对口业务科室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针对涉农金融供需对接不精准、不便捷的问题,深入乡镇(街道)和园区,面向蔬菜花卉种植、畜牧、海产品养殖等行业农民群体,开展金融需求对接活动。

  在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组织银行、担保等机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银农对接”系列活动中,200余家涉农企业提请省农担日照管理中心担保贷款,累计推介“鲁担惠农贷”客户1640户,担保金额达8.6亿元。

  

  解决融资难题

  赋能特色产业发展

  农业生产季节性强、涉农贷款周期长、抗风险能力弱,农村地区缺乏除土地外的有效抵押物,金融机构放贷风险高、成本大、收益率低。对此,各矩阵成员单位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积极创新、联动协作,全力破解各类金融惠农难题。

  在这一过程中,一些精准惠农的创新性政策不断涌现。例如,针对涉农贷款缺乏有效抵押物、担保金融机构风险高,日照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日照市中心支行,创新出台《日照市畜禽活体融资登记管理指引(试行)》,探索“活体抵押+保险+第三方监管”“动产浮动抵押+”等信贷模式,有效解决了优质农业动产资源闲置低效问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苹果 海洋 青茶 蔬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