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屋顶上的美食天堂


屋顶上的美食天堂

马亚伟

  老槐树的叶子已经落尽,只剩光秃秃的枝丫,院子里敞亮起来。我和堂姐玩累了,偷偷攀上梯子,到了屋顶上。

  屋顶上堆满了收获的果实,花生、大豆、高粱,还有红薯干、柿饼。我们小时候,没有零食可吃,能填饱肚子就不错了。可老天爷最懂怜惜馋嘴的孩子,一年中总有一些日子,会赐予孩子们纯天然的美食。当果实被大人收拾妥当,孩子们就开启了一段过年般的美食之旅。屋顶上的花生、红薯干、柿饼,井然有序地晾晒在阳光之下,散发着香甜的味道。对我们来说,屋顶上无疑成了美食天堂。

  堂姐是个机灵鬼,总是趁祖父、祖母不在家的时候,拉上我去屋顶。屋顶的风很冷,但有阳光的日子特别暖和。整个屋顶全被阳光覆盖,晒得人眯起了眼睛。我和堂姐坐在屋顶的空隙处,周围是各种天然美食。我们两个仿佛两只钻入了粮囤的小老鼠一样,怎能禁得住美食的诱惑?

  堂姐说:“咱们吃花生吧,这么多花生,吃点也不会被发现。”花生还没有干透,正是最好吃的时候,水分少了,香气浓了,却还保留着花生最本色的香味儿。“姐,真好吃!”“嗯,晒干了不如现在吃好吃。”

  阳光酥软软地照着,两个贪婪的小吃货,享受着一年中最丰盈、最幸福的时刻。现在想来,那些慢时光都是带着香味的。

  我最爱吃的是红薯干和柿饼。红薯干是祖母做的。她把红薯一块块洗净,放到大锅里馏熟。熟了的红薯,再切成小块儿,整齐地码好,最后放到屋顶上晾晒。晒好的红薯干,嚼起来很费劲儿,常常嚼得人腮帮子都疼,不过却是最耐吃的零食,一块红薯干可以吃小半天。柿饼的做法也不复杂,每年祖母都要为我们做柿饼。祖父、祖母最爱吃甜柿子,可他们宁愿自己不吃,也要留下一些柿子给我们做柿饼。祖母把选好的柿子去蒂,然后用水洗净,晾干,再把柿子比较硬的外皮削掉,用滚烫的开水烫一下,然后就可以晾晒了。柿饼晒好了,会长一层白霜。柿饼特别甜,赛过蜜,果肉软糯,是无与伦比的美味。

  堂姐拿起一个柿饼说:“咱俩一人一半!”柿饼不多,祖母嘱咐我们晒好再吃,可我们哪里忍得住。吃掉一个,我们没忍住,又吃了一个,两个人一口气吃了五六个。

  屋顶上的美食天堂,是我和堂姐的秘密,我们时不时就去享受一下美味。

  零食吃多了,饭就吃得少了。那天吃过饭,祖母对祖父说:“房顶上的花生、红薯干、柿饼,怎么少了一些呢,是不是被猫偷吃了?”祖父咳嗽一声,说:“猫不吃那玩意,一定是老鼠吃了。”我和堂姐听了祖母和祖父的对话,吓得不敢吭声,生怕被祖父或者祖母揭穿我们的秘密。可是,这样的对话之后,祖父和祖母没有再说什么。

  我和堂姐不敢轻易去屋顶了,虽然有时还会忍不住去,但祖父和祖母教我们懂得,再好的东西,也要懂得有节制地享用。不久后,屋顶的美食都晒好了,祖母收起来,然后细水长流地分给我们吃。这些美食,够我们吃整整一个冬天呢!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红薯 花生 大豆 高粱
上一篇 :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