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科技赋能 增强花生产业链韧性


科技赋能 增强花生产业链韧性

——辽宁省农科院花生所推动花生产业发展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于险峰 张仁军

  

  

  科技赋能 增强花生产业链韧性

  

  辽宁省农科院花生所专家到黑山县高质高效示范基地测产和指导收获。 资料图

  秋收过后,辽宁特产花生之乡康平县海洲窝堡乡的田野里到处是晾晒的花生,丰收的花生里饱含农业科技人员的汗水。

  辽宁省农科院花生所与康平县兴果花生专业合作社合作,在海洲窝堡乡葛家炉村建立了花生示范基地,推广花生玉米带状种植、花生垄上小行距交错种植、科学配方施肥、节水灌溉等新技术,使当地花生平均亩产提高50余公斤,亩增效益300余元。

  2021年6月以来,辽宁省农科院花生所开展省科技厅“揭榜挂帅”科技攻关专项——花生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初步实现了花生新品种专用化和规模化种植及花生栽培技术区域化和标准化种植。

  辽宁省农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隋国民说,通过科技创新引领带动,培育推广花生优良品种、研发先进栽培技术、农科院建设高产优质示范基地、引进和自建种业公司及精深加工企业、完善花生产品产业链,加快了花生产业提档升级,辽宁省花生全新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

  

  选育优良品种 提高花生产量

  绥中县塔山镇东白村有6000亩耕地,其中5100亩种的是花生。今年当地尝试种植20亩高蛋白花生品种“阜花17”,这是一个鲜食品种,可以提前一个月上市。

  “原来我们这里种的都是老品种,这几年在省农科院花生所的指导下开始种植高油酸花生,花生品质与效益都有了提高,对品种更新起到推动作用。今年又引进‘阜花17’,利用当地生育期长的优势进行鲜果栽培尝试,鲜果亩产量达1500斤以上,价格也高,效益很可观。种植鲜食花生前景很好,明年要大力推广。”东白村党支部书记杨树民向记者介绍了今年花生种植情况。

  绥中县过去在花生种植上存在花生品种过于单一、连作障碍严重、产量和品质下降问题。辽宁省农科院花生所通过“绥中县科技扶贫示范引领项目”,2021年为绥中县引进花生新品种8个,全部为高油酸品种,并建立标准化核心示范基地100亩、示范区2000亩,有计划地进行花生与玉米的间作轮作400亩,可有效解决上述种植问题;同时协助家庭农场登记花生品种,建立种业公司,实现自有品种良种化,为全县花生产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辽宁省农科院花生所开展高油酸、高蛋白、早熟、抗逆等食用型花生新品种选育研究。2016年至今,花生新品种选育采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与传统育种技术结合的方式,育成优质专用花生新品种10个,其中高油酸花生品种5个,为“阜花22”“阜花27”“阜花25”“阜花26”“阜花36”,首次在东北地区自主选育了高油酸花生品种;高油花生品种1个,为“阜花30”;红色种皮特异花生品种1个,为“阜花29”。花生所目前已成为辽宁乃至东北地区选育高油酸花生品种数量最多、品种类型最丰富、资源拥有量最高的单位。

  辽宁省农科院花生所副所长王海新告诉记者:“花生所的花生科研经历50多年,在花生育种和花生栽培研究上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所里先后育成‘阜花’系列新品种30个,近年种植面积将近170万亩,近5年累计推广花生种植面积约800万亩,实现亩增产10%以上。”

  

  推广绿色技术 提升花生品质

  “我们建了1000亩的花生核心示范区,在省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通过精选优良品种、示范绿色高效种植技术、增施生物有机肥、应用植物诱抗剂等方法,水、肥、药的使用量大为下降,增产的同时花生品质得到提高。”黑山县金旺大田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杨勇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花生 品种 核心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