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村村“有水喝” 人人“喝好水”


贵州威宁

村村“有水喝” 人人“喝好水”

丁恩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锐 王子涵

  “以前村民要跑四五公里,才能挑上水,光路上来回就要4个小时。”站在贵州省威宁县大街乡大街村村民张灵的家门前,大街乡党委书记禄浩讲起多年前的场景,脸上满是无奈。

  大街乡位于威宁县城北部,全乡占地112平方公里,辖52个村民小组,现有5193户20802人。多年来,大街乡因山高坡陡、石漠化严重,水资源极度匮乏,深陷“吃水难,用水难”的困境。

  从2012年开始,大街乡村民曾尝试在乡镇周围打下第一口井,并将井水抽到高位水池,虽然解决了部分村民的用水问题,但水量、水质没有保障,吃水问题依然无法根本解决。

  2015年,威宁县开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在全乡总投入1000多万元,修建9个水窖。“每年夏秋时节,村民将雨水引入水窖储存,这一窖水就是村民和牲畜一年的‘命根子’。”禄浩告诉记者,由于受天气影响,每年12月至次年5月,天干少雨,部分村民会面临用水紧张状况。

  为帮助大街乡迈过“水贫困”这道难关,2019年以来,贵州水投水务集团威宁乡镇公司实施城乡供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通过建水泵站,将10公里外的新隆河河水,经2级提升送到水厂,经过水厂一体化净水设备处理,成功解决了1053户村民、1.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再通过加压泵站将水送至海拔910米的高位水池,最终解决兴隆村、高河村、大松村等村的用水需求。”贵州水投水务集团威宁乡镇公司负责人褚勇介绍。

  受益的不只是大街乡,地处威宁县城东北部的石门乡,因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石门乡石门坎村新营苗寨,83幢二层小洋房被绿树环绕,道路干净整洁,生活在这里半辈子的村民韩庆安告诉记者:“以前没有自来水,吃水全靠到几公里以外的雨撒湾挑水喝,现在家家都通了自来水,住上了新房子,日子越来越好。”聊起这些年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变化,韩庆安用苗语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以感谢党的恩情。

  2015年以来,石门乡累计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54个,总投资4223万元,覆盖全乡14个行政村86个自管委,受益村民2.5万余人。“现在石门乡真正实现了从‘没水喝’到‘有水喝’,再到‘喝好水’的转变,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了全面解决。”石门乡副乡长张镭说。

  事实上,石门乡只是全县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威宁县水务局农村水利水电股负责人浦绍友介绍,自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以来,共建设项目1306个,其中分散式供水工程38处,覆盖41个乡镇、街道,超过130万人受益。“为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威宁县已成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中心,聘请公益性管水员1224名,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每日加强巡查管护。”浦绍友说。

  贵州省水利厅数据显示,近十年来,贵州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挂牌督战等行动,累计投入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省级以上资金113.42亿元,解决和巩固740万名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升至90%,现行标准下全省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村饮水安全 雨水 石漠化 数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