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山东聊城堂邑镇:小葫芦上雕刻美好生活


山东聊城堂邑镇:小葫芦上雕刻美好生活

王臻 王忠友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兵兵

  走进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堂邑镇路庄村:家家户户房顶上堆满晾晒的葫芦,正沐浴着阳光迎风摇摆;一件件民房里,农民手艺人在专心致志地为葫芦去皮、分拣、刻上图案和文字……

  堂邑镇,有“千年古镇、葫芦之乡”的美誉。近年来,该镇不断挖掘葫芦产业潜力,引导传统产业创新,弘扬非遗文化,助推“山东手造”,葫芦文化品牌越擦越亮。

  今年57岁的郝洪燃,是东昌葫芦雕刻技艺传承人,近年来将葫芦雕刻与景泰蓝工艺相结合,制作出景泰蓝工艺葫芦。通过勒、扎、挽等技术,创新烙花、绘花、拼接、范制、勒扎、打结等近百个工艺,在葫芦上塑造出吉祥如意、福禄寿喜等形状,葫芦立刻身价倍增,一个能卖到三四千元甚至上万元。”郝洪燃介绍。

  为在小葫芦上雕刻出大文章,堂邑镇在研发葫芦新品种、创新雕刻工艺、培育民间艺人的基础上,在市场开拓上大做文章,与当代知名艺术家创新合作,举办葫芦收藏展示推介等活动,实现由传统“葫芦加工产业”向新型“文化创意产业”的转换。

  产业兴旺,人才回流。2013年,郝洪乐放弃了在重庆的工作,回乡开始了葫芦创业之旅。去年,受雨水影响,葫芦减产严重,他意识到只靠传统的种植和销售方式已经不符合时代的变化了。

  “今年,我租了十几亩大棚,在温室大棚内种植葫芦,既减少了病虫害,预防了极端天气对葫芦产量的影响,又能实现提前收果抢占市场先机。同时,利用淘宝、快手、微拍等自媒体电商平台进行网上直播带货,拓展产品销路,葫芦产品销往全国,走出国门。”郝洪乐说。

  如今,堂邑镇像郝洪乐这样的葫芦从业者,已不下1200人,带领5000多农民在葫芦产业上增收致富,葫芦产业总产值今年有望突破7亿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雨水 相结合 温室 大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