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吉林通榆向海湿地:引来活水生机旺


吉林通榆向海湿地:引来活水生机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阎红玉

  湛蓝的天空,茫茫的草原,在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向海湿地(水库)1054.67平方公里区域内,记者看到,水库里各种鱼儿嬉戏畅游,鹤舞迷人,岸边芦苇、百花、树木尽情生长,绽放无限生机。通榆县水利局局长张殿勇告诉记者:“向海水库生态环境恢复得这么好,主要是近年来通榆县和向海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认真贯彻落实‘两山’理念的成果,在水利部的协调支持下,于2004年、2011年、2020年和2021年通过察尔森水库对向海水库实施了4次应急补水,使向海湿地达到了‘引来活水润绿洲,万物复苏生机旺’的效果。”

  吉林省通榆县向海湿地AAAA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199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同年被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评定为具有国际意义的A级自然保护区。1998年后,湿地的供水水源洮儿河、霍林河与额木太河连续干旱,向海湿地严重萎缩,生态环境逐步恶化,泡沼干枯、草地退化,禽类等动物数量减少,珍贵的黄榆树也面临大片死亡的危险。为此,才有了对向海水库应急补水之举。

  据了解,通榆县向海水库是一座大型平原水库,位于通榆县向海蒙古族乡境内,距通榆县城67公里。水库于1971年开工,1973年建成,库岸全长50公里,水面面积71平方公里,总库容量2.1亿立方米,平均水深3.5米,最大水深10米,主要水源是洮儿水和霍林河水,额穆泰河水季节性流入,上游无污染,四周空气清新,环境幽静。向海库区地貌属松辽平原波状平原区,以沙化和盐渍化的平原为主,库区周围多为沙坨和坨间低洼湿地,下游为大面积的芦苇沼泽地。水库养鱼总水面达2.6万平方公里,年产鲜鱼4000吨,占通榆产量的80%以上。水库是向海湿地的水源储备库,向海水库的建成大大降低了额木特河、霍林河洪水对下游的损害,使两河水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保护了向海湿地。

  从2021年4月开始,察尔森水库、洮儿河第4次为向海湿地应急补水。此次引察济向、引洮入向应急补水线路是通过洮儿河河道至龙华吐分洪闸,经引洮干渠至向海水库,线路全长192公里,其中从察尔森水库至龙华吐分洪闸河道长87公里,龙华吐分洪闸至向海水库渠道长105公里,此次引水入向,共为向海湿地补水7000余万立方米。

  这次湿地应急补水后,确保了向海水库正常水位运行,湿地的水面积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湿地面积恢复了110平方公里。蒲草、芦苇等各类水草生机盎然、郁郁葱葱,鸟类数量明显增多,鸟类觅食和筑巢范围进一步扩大,并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湿地调节局部自然小气候的功能,对周围生态环境起到了湿润、压沙、抑碱、抑制虫害发生的作用,经测算抑制虫害发生率达到10%左右。经初步调查,保护区内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东方白鹳、黑鹳、丹顶鹤、白鹤、白头鹤、白尾海雕、白肩雕、虎头海雕、金雕等,存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白琵鹭、秃鹫、草原雕、灰鹤、蓑羽鹤、白枕鹤等;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的野生动物有49种;列入中日保护候鸟及其栖息环境协定的鸟类达173种,占协定种数的76.21%。

  向海湿地在恢复面积的同时,还为周边多个泡塘补水1000余万立方米,促进了当地水产养殖业的积极发展,水产养殖业增加水产品120吨;也为向海保护区在苇田、牧草、生态旅游等方面的良好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现在,牧草面积恢复达12.5万亩,农作物增产26.67万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湿地 平原 自然保护区 立方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