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在武汉举办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在武汉举办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毛晓雅

  经国务院批准,我国于2019年6月成功申办《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大会计划于今年11月21-29日在湖北武汉举办。承办大会有助于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和湿地保护成效,增强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深度参与全球生态治理,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

  自成功申办大会以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积极推进大会各项筹备工作。经中外各方反复磋商,明确了大会举办时间和大会主题“珍爱湿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时,该局与中外各方磋商大会举办方式,设计大会主要活动和大会成果,谋划在大会期间举办的纪念中国加入公约30周年活动,讲好中国湿地故事。

  据悉,今年是中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30年来,中国湿地保护经历了摸清家底和夯实基础、抢救性保护、全面保护三个阶段,湿地生态状况持续改善。一是法规制度体系日趋完备。去年中国出台了《湿地保护法》,国家和省级层面制定了《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和实施方案,确立了湿地保护管理顶层设计的“四梁八柱”;二是保护管理体系初步建立。中国指定了64处国际重要湿地,建立了602处湿地自然保护区、1600余处湿地公园和为数众多的湿地保护小区;三是工程规划体系日益完善。国务院批准发布了《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2002-2030》,陆续实施了三个五年期实施规划,中央政府累计投入198亿元,实施了4100多个工程项目,带动地方共同开展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四是调查监测体系初步形成。中国是全球首个完成三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的国家,国土三调正式将湿地列为一级地类。各地建立了湿地调查监测野外台站、实时监控和信息管理平台并在逐步纳入国家林草感知系统,通过高新技术实现监测监管一体化;五是对外履约不断深化。中国作为《湿地公约》常委会成员和科技委员会主席,深度参与公约事务和规则制定,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和交流,为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湿地 林业 传播 草原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