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铺张不光彩 简约才体面


铺张不光彩 简约才体面

——河北省河间市大力推进婚丧简办显实效
杨翠霞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婧

  

  

  铺张不光彩 简约才体面

  

  2021年5月20日,在河间市“零彩礼”公益集体婚礼上,26对新人身穿中式传统婚服执手入场。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编者按:今天是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每逢小年,不由得就想起这句顺口溜:“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这些优秀的传统习俗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我们迎接农历新年有了仪式感。但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传统习俗却变了味,比如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突出问题,不仅让一些农民背上“人情债”,而且不利于乡风文明的培育。在这个特殊的年俗节日里,让我们聚焦河北省河间市、甘肃省高台县两地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希望能对各地有所启示。

  最近,河北省河间市沙河桥镇罗位村的村民邢思琪办了婚事,婚礼由村党支部书记罗全富客串主持,村里的志愿者一起动手置办了4桌酒席。虽然一切从简,但热热闹闹。头一回当婚礼主持,罗全富在台下做了不少功课,一上台就把小两口夸了一番:“这对新人不一般,新娘不要彩礼要真情,小伙儿不重形式重感情。我看你俩真不错,是移风易俗好典型。”说得台上新人“脸慢笑盈盈,相看无限情”,台下宾客鼓掌喝彩,连连称是。

  罗全富做了多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对这几年河间市移风易俗政策的推进力度很有体会:“以前婚丧仪式总有人家大操大办。现在市里有文件,乡镇有指导,村里有村规民约,办婚丧仪式提倡简单、方便。”

  据河间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底开始,针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婚丧陋习,河间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予以遏制,推动各村居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建立相关村规民约、树立正反两面典型……三年来,随着相关政策的走深走实,乡间的婚丧风俗产生了不小的变化。

  

  现象:婚丧陋习 攀比是主因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放眼河北全省、全国,过去河间市虽然在婚丧仪式方面的陋习并不突出,但依然存在大操大办的现象。

  河间市兴村镇大庄村红白理事会常务会长王秋杰介绍,以前村里“讲究”的人家结婚要开宴五六天,双方先各自请亲朋轮番到家吃饭,婚礼当天再办婚宴。“新郎官在接亲前,要到各亲属家拜访,还要请乐队跟着敲锣打鼓。”王秋杰说。

  沙河桥镇西旧馆村党支部书记王秋来说:“以前婚丧仪式流程多、消耗大,比如家里有丧事,按照老风俗要搭台唱戏,搭个戏台得千八百元,甚至有人家请杂技团、舞狮队来表演,一场价格在5000元以上,比普通的戏班子还要贵。”

  彩礼,也是婚俗中绕不过的话题。村干部们纷纷表示,以前当地彩礼有6.6万元、8.8万元的说法,还有要十几万元彩礼的高价新娘。订婚礼就是男方家长带着“三金”和彩礼去女方家提亲,给多少彩礼、多少首饰,娘家人都在场看着,给足才有面子。

  婚丧陋习,攀比是主因。石炳启是“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18年2月成为大庄村的党支部书记。他任职以来,走访过不少村民,感受最深的是,大操大办和高额彩礼是“水涨船高”抬起来的,“村民都有这种心理——凭啥别人家女儿要6.6万元的彩礼,我家就得往低了要呢?”

  其他村的村干部也反映,村民之间存在攀比心态。办婚事太简单,怕落下看不起娘家人的话把,办丧事过于潦草,怕村里人说自己不孝顺。另外,办事都需要操办人来张罗。有的操办人随意增加仪式程序,导致婚丧仪式的讲究越来越多,消费越来越高。“这些风俗陋习,让我们一个村单打独斗进行干预,效果肯定不好。要遏制这股风气,需要营造大环境。”罗全富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建立健全 农历 连续 办公室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