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整合资源优化布局 形成科技创新强大合力


整合资源优化布局 形成科技创新强大合力

科迪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山东登海先锋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封红兵

  

  

  整合资源优化布局 形成科技创新强大合力

  

  植物新品种保护是发展现代种业的基础支撑,加强植物新品种保护,要突出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整合种业要素资源、优化布局,形成推动种业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对于下一阶段贯彻落实新种子法,我们有几点建议:

  加强理论研究。建议深入研究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公约文本、中国知识产权最新法律法规及配套政策以及各国植物新品种保护制度等,研究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植物新品种保护制度,加强研发阶段、生产阶段、市场阶段的植物新品种权保护。

  优化顶层设计。积极推动植物新品种保护立法,提高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的法律层级并择机升级为新品种权知识产权专门法。同时,加快条例及配套规章制度的修订,进一步完善植物新品种保护法规和制度体系。在行政保护层面,进一步规范打击涉及品种权侵权假冒行为的程序。在刑事保护层面,将侵犯植物新品种权行为列入刑法处罚的范围,及时更新假散套种子刑法的配套司法解释以及罚则并与种子法及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保持一致。在司法保护层面,持续完善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明确育种及制种环节的品种权保护工作机制,并出台配套政策,将我国资源优势转化为知识产权优势。

  强化维权执法。组织开发可移动DNA快速检测设备,便于执法单位快速执法。利用好品种审定DNA检测数据、执法数据等开展新品种保护的主动防控;结合品种审定、育种及制种环节的各类案件等数据开展种业信用体系建设。

  加强植物新品种保护宣传培训与引导,全面提高种子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品种权使用、管理和保护能力,并引导农业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新品种保护工作制度和组织机构,把品种权保护战略落实到品种研发、生产和管理的各个环节。

  深化植物新品种保护的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在植物新品种保护领域发挥国际影响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数据 种子 制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