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推动知识产权保护 助力国家种业振兴


推动知识产权保护 助力国家种业振兴

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马德华

  

  

  推动知识产权保护 助力国家种业振兴

  

  激发原始创新、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是推动种业做大、做强的重要保障。种子法修改,立足我国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实际,通过扩大植物新品种权的保护范围、扩展保护环节、建立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等加大保护力度,这将极大改善我国现有种业体系格局,促进优势创新种业公司引领发展。隆平高科之所以能发展成为中国种业领跑者,持续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和一以贯之的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提供了重要支撑。

  坚持自主创新。隆平高科坚持高强度研发投入,近10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25亿元,实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比例不断提升,2021年选育并通过国家级、省级审定的杂交水稻品种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不育系占比已达到87%,恢复系占比已达到72%。同时,长期秉持开放共赢原则,积极开展科企合作,引进科研院所优异种质资源,并向社会和行业适度开放自己的品种。

  坚持维权保护。隆平高科逐步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设立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和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并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规范认证体系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同时,与多家代理机构合作,通过多渠道监测侵权信息,多途径打击侵权行为,多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坚持行业自律。作为行业领军企业,隆平高科一直将知识产权的创造、使用和保护,作为推进企业自主创新的根本。在注重自身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也大力引导分、子公司申请知识产权,积极维护知识产权,始终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助推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健全。

  新法实施带来的将是行业的“提质改造”,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隆平高科与行业同仁倡议:一,主动抵制低水平重复,加强育种的原创性投入,显著改善当前同质化无序竞争;二,加强新法的学习与普及,共同营造良好的种业法律环境;三,全力配合农业行政执法机构,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套牌侵权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运行秩序。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在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整治行动中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激励种业原始创新,净化种业市场,为推进种业振兴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种质 水稻 多渠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