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尊重知识产权 合规创制利用新种质


尊重知识产权 合规创制利用新种质

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产品官 王长海

  

  

  尊重知识产权 合规创制利用新种质

  

  种子法在多处做了修改,最显著的变化是建立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这一制度的建立将极大地鼓励和推动原始创新,规范行业发展和打击侵权套牌等行为;知识产权保护明确所有人权益,扩大植物新品种权的保护范围及保护环节,完善侵权处罚赔偿和行政处罚制度,将强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的落地实施。

  重视和尊重知识产权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九圣禾种业成立之初,开新疆首次购买小麦品种经营权之先河,以此为基础并长期坚持科企合作模式,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基础上,不断增加创新能力投入和建设,培育了特异性强的植物新品种150多个,创新了一批优异种质。

  强化产权保护,应保早保。优秀杂交组合只要是进入区试第一年就着手进行保护申请,一般3年左右时间,基本做到同时审定和保护。凡是九圣禾原创性品种,包括亲本、杂交种,能保尽保。“十三五”期间,九圣禾种业每年申请植物新品种权保护30余份,并保持逐年增加的趋势。

  加强植物新品种使用权管理,物尽所用。品种权保护的目的是合法合规地利用,通过强化植物新品种使用权转让的管理,明确育种者、申请人、培育人、品种权人之间的关系,切实保障植物新品种提供方通过使用权转让或者品种权许可获得相应收益。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公司将不断扩大优异种质的应用范围,健全种质资源利用的机制和权益分享机制。目前九圣禾种业与50多家种业公司协议授权了公司的核心自交系使用权,使种质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

  遵守行业规则,坚决维护自身权益。九圣禾种业一直尊重知识产权,合理合规地创制和利用新种质,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科研推动营销,营销反哺科研,形成良性循环。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同时,注重自身知识产权的保护,九圣禾种业成立知识产权保护领导小组,推动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健全,规范自身的同时,依法维护自身知识产权利益。

  未来,九圣禾种业将贯彻落实实质性派生品种等制度,持续加大科研投入,积极进行种质原始创新,加大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合法利益,为打好“种业翻身仗”贡献力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质 品种 强化 营销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