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坚持自主创新之路 打好种业翻身仗


坚持自主创新之路 打好种业翻身仗

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任世军

  

  

  坚持自主创新之路 打好种业翻身仗

  

  种子法实施20年多来,对我国种业、对垦丰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01年正式成立,几乎与种子法同龄,正是依靠着种子法营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公司才得以与种业共成长,由昔日一颗“小种子”成长为今日的“大垦丰”。

  此次种子法的修改,无论是扩大品种权保护范围与环节、加大侵权赔偿与处罚力度,还是引入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都体现出国家对种业创新和建设良好种业发展法治环境的重视。

  垦丰种业高度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每年申请数十个植物新品种权,此外还通过申请技术专利、著作权、商标权等多种形式保护自身权益。一是提早申请保护,及早对育种创新形成的骨干资源材料、进入审定或登记程序的所有亲本和新品种进行新品种权申请。二是提前发布公告,在每年种子销售季开始之前,公司会对已获得授权或正在申请新品种权的品种,提前发布品种维权公告。三是设立专职部门,公司设有专门部门负责开展维权打假工作,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四是强力开展维权,近年垦丰持续加大维权力度,在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的支持下,陆续成功办理了北安德美亚1号侵权案、酒泉德美亚1号侵权案、宝泉岭德美亚3号侵权案等多起案件。

  种子法的修改,进一步坚定了垦丰走自主创新之路的决心。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打好种业翻身仗”,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加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我国种业的振兴作出应有贡献。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按照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等有关规定,加强新品种权等知识产权的确权申请与保护;二要以法律为武器,与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坚持依法打击各类侵权行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要做好行业表率,以身作则,严格自律,带头尊重知识产权,抵制侵权行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