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保护品种权人利益 促进马铃薯品种原始创新


保护品种权人利益 促进马铃薯品种原始创新

雪川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登社

  

  

  保护品种权人利益 促进马铃薯品种原始创新

  

  种子法修改是落实种业振兴战略的重要行动之一。在植物品种知识产权保护的基础上提出对原始创新品种的保护,是保障种业作为国家农业产业核心资源和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必将对我国马铃薯种业及整个产业链的持续创新、增强国际竞争力产生巨大积极的推动作用。

  目前我国马铃薯育种主要采用杂交育种技术,生物基因技术在我国马铃薯育种中尚未广泛应用,马铃薯实质性派生品种主要是由无性系变异产生的。目前,市场上已经存在相当数量的此类变异派生品种。此次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的提出,将对品种权人利益的保护、促进马铃薯品种原始创新意义重大。

  雪川农业集团是一家以马铃薯种业为核心,现代农业服务为延伸,食品加工为龙头,集育、繁、推、储、加、销为一体的马铃薯全产业链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第一批全国农垦农作物良种展示示范基地、原农业部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和示范单位、原农业部首批种子质量认证试点单位、中国种业信用骨干企业、中国种业协会企业信用等级AAA级企业、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单位、马铃薯分会会长单位,河北省“十四五”马铃薯甘薯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单位。

  近年来,雪川农业投资1.2亿元建设了马铃薯行业首家企业主导、科企共建、市场化运作、成果共享的马铃薯产业技术研究院。先后引进和筛选马铃薯种质资源400多份,通过杂交育种,结合生物育种技术、航天育种技术,开展不同类型不同用途的马铃薯新品种选育。每年配制杂交组合100多个,获得实生种子150余万粒,每年可选育出苗头品系5—10个。先后选育出“雪育”系列马铃薯新品种及品系30多个,其中10个取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23个正在开展植物新品种测试、进入后期实质审查阶段,7个品种取得《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证书》,2个品种通过省级审定。其中,“雪育”系列新品种深受市场认可,累计推广面积达280万亩,带动农民增收30多亿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马铃薯 品种 种子 杂交育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