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加快制度实施 打好市场净化的“组合拳”


加快制度实施 打好市场净化的“组合拳”

先正达集团中国知识产权律师 胡国群

  

  

  加快制度实施 打好市场净化的“组合拳”

  

  本次种子法修改,对于促进我国种业创新能力和创新动力意义重大。尤其是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的引入,将对同质化育种起到遏制作用,同时也将对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在我国积累经验、为全球品种权保护提供中国智慧。

  对于下一步实施办法,有如下建议:

  建议首先在水稻、玉米和重要蔬菜品种上(例如西红柿、辣椒、西瓜、甘蓝等)尽快实施。

  建议享受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的原始品种既可以是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实施之前申请或获得品种权的品种,也可以是之后申请或获得品种权的品种。对于相比于原始品种具有明显技术进步的派生品种,建议规定强制许可制度,但仍需支付合理许可费。强制许可制度可以实现公共利益和品种权人利益之间的平衡。

  对于种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除了实施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外,我们还建议采取以下“组合拳”工具以强化净化种业市场的效果:

  加强种子商业秘密保护。建议公检法机关适当降低种业商业秘密维权的举证门槛,加大查处力度,使得商业秘密成为遏制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有效威慑手段。

  降低诉前诉中禁令的难度。种子生产和销售具有很强的季节性,且取证难度大,种子一旦从生产环节流入市场,权利人将很难进行维权。建议法院在品种权侵权案件中适当放低诉前诉中禁令的颁发,及时制止侵权行为。

  将非主要农作物的登记制度从自愿改为强制。未经登记不得销售,以遏制非主要农作物领域的侵权及“一品多名”现象。

  强化上级主管部门对下级执法主管部门的督导,提升执法效率,确保法规和制度的高标准落实,防止拖延执法而失去最佳处理时间。

  在新种子法实施之后,先正达集团中国将持续加大对种子打假维权的投入,坚决遏制品种权侵权行为。同时探索新技术支持打假,以便高效发现侵权制种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种子 强化 水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