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发挥头部企业引领作用 加大蔬菜种业创新保护


发挥头部企业引领作用 加大蔬菜种业创新保护

京研益农(北京)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丁海凤

  

  

  发挥头部企业引领作用 加大蔬菜种业创新保护

  

  新种子法将于2022年3月1日起实施,亮出了我国种业振兴第一“剑”。主要内容之一的实施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目前对蔬菜种业尚涉及不多,但是在扩大保护范围、保护环节以及强化侵权赔偿与行政处罚责任上的力度加大,是非常有利于加大对我国原始创新品种的保护力度、加速与国际种业市场接轨、助力民族蔬菜种业创新发展的。

  京研种业作为中国种子协会蔬菜分会会长单位、蔬菜育繁推一体化、AAA级信用企业,将积极参与并全力推进新种子法的实施,号召并引领蔬菜行业企业相互协作,学习法律,为创造有序合法的产业环境共同努力。

  做好行业引领作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作为首批蔬菜种业育繁推一体化企业、行业的头部企业,京研种业自身非常重视原创品种研发与知识产权保护,并不断呼吁整个蔬菜行业加强自身研发创新,抵制“拿来”育种,签署了保护种业知识产权倡议书。近年来,蔬菜种子行业守法研发环境逐步规范。京研种业“以育种家为核心”,保证育种人才、育种资源不流失,将科研机构、育种家以及公司三者的权益关系法律化,实现了种业科技人员通过科技成果作价入股种业企业并享有相应权益进行了知识产权保护。

  加大研发投入,重视新品种创新研发。近年来,京研种业蔬菜产业化业绩稳步上升,2021年产业规模超过1.7亿元。每年,稳定拿出约7.0%的资金用于研发投入,先后推出各类蔬菜良种300多个。2020年8月在山东投资设立京研种业研究院,计划通过5—10年的打造,建设成为具有现代蔬菜育种理念与现代企业制度运营模式的新型蔬菜育种研发机构。

  夯实种质资源根基,引领种质创新技术升级。目前收集保存蔬菜种质资源3.3万份,其中国外资源占1/3,保存育种中间材料6万份以上。目前,通过全基因组选择技术、基因编辑技术、单倍体育种技术等,已构建了西瓜、白菜、南瓜和花椰菜全基因组图谱与变异谱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种质 品种 强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