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维护良好法律环境 保障种业健康发展


维护良好法律环境 保障种业健康发展

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龙祥

  

  

  维护良好法律环境 保障种业健康发展

  

  新修改的种子法顺应了我国种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对维护种业公平良好的法律环境、促进种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将建立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写入种子法,既是推进我国法治建设的亮点,也是国内种业发展的进步性标志。

  登海种业作为育繁推一体化企业,近几年玉米种年营业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90%左右,选育的系列玉米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到14多亿亩,增加社会经济效益1400多亿元。

  构建公司内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明确工作职责。种子法实施以来,公司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形成了以科研和法务部门为主,生产、经营为辅的公司内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制定相关制度,确保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正常开展。

  及时申请品种权,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公司坚持自主创新的育种思路,不断向市场推出新品种。对审定品种及其亲本均及时进行植物新品种测试,适时申请品种权保护。截至2021年底,公司累计申请植物新品种权219项,获得植物新品种权170项。

  齐抓共管,多渠道全力打击侵犯合法权益行为。面对打假维权工作遇到的取证难、维权难、收效不理想的困境,公司构建了以公司法务人员为主,社会力量为辅的维权打假联合体系,形成了反应迅速、跟踪到位、取证确凿、打击彻底的维权打假机制。

  利用网络信息,助推公司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顺利进行。联合业内相关单位对有关网站等进行实时搜索,及时获取国内外知识产权的信息及进展情况,为公司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助推力量。

  在未来,公司将建立自有的DNA指纹数据库,对全公司范围内的种质进行鉴定,确保种质合法利用。此外,要不断提升员工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新品种权等知识产权的申请工作,避免出现侵权与被侵权现象,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希望农业农村部加快出台对不同农作物实施实质性派生品种保护的实施细则,并有具体详细的标准和相关解释;通过加大对科研院校和种子企业的培训和宣传,促进实施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种业自主创新,保障我国种业健康持续发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种质 经济效益 玉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