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冬日暖阳照进老贺家新房


冬日暖阳照进老贺家新房

侯耀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马玉

  冬日暖阳透过明亮的窗户照进新屋,屋里暖意融融,阳光洒在贺俊瑞老人身上,老人笑容可掬。

  再见到山西省大宁县曲峨镇甘棠村村民贺俊瑞时,他已从临时安置房搬进了新家。洁白的墙面、泛光的地板、崭新的家具,“老房子虽然塌了,政府给盖了新房,在这么好的房子里可以安享晚年啦!”他说。

  贺俊瑞今年85岁,老伴儿张志娥因病瘫痪在床,儿子和儿媳都在外地打工,老两口属于防返贫三类监测户。

  第一次见到老人时,他刚刚从因暴雨坍塌的旧窑洞搬进村委会改成的临时安置房里。因为转移紧急,安置房里只有些政府发的生活必需品。

  2021年10月初,山西遭遇持续性强降雨,大宁县降水量超过280毫米,成为降水量最大的县。

  连续强降雨导致贺俊瑞老两口居住的窑洞出现了裂缝,乡镇和村干部及时冒雨赶来动员他们撤离。在他们住进安置房的第二天,老房子塌了。

  “命捡回来了,窑洞塌了,家没了。”得知情况,老人喜忧参半。

  为应对灾情,山西省及时出台了相关重建修缮方案和资金补助方案。村干部告诉老人这一消息后,他便盼着新房能快点建好。

  降雨过后,经过地质专家对窑洞进行安全检测,老人的房屋被鉴定为D级危房。按照三类监测户标准,国家会给重建房屋每户补助6.6万元。像贺俊瑞一样,大宁县曲峨镇共有11个村的70户受灾群众享受到了房屋重建修缮补助资金。

  2021年11月2日,专业技术队伍和施工队伍陆续进村盖房。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4间100平方米的轻钢房建成,室内装修一新,甘棠村包括贺俊瑞在内的3户受灾群众在几天内全部搬进新居。

  新房里通了水电、添置了取暖设备,政府免费提供简装修让受灾群众拎包入住,还给每户拨付6000元生活补助费。在新房里,他们将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连续 检测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