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辣妹子”余利霞的收获与梦想


“辣妹子”余利霞的收获与梦想

屠娅玲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郜晋亮

  随着冬季气温渐低,云南不少地方已进入农闲时节。不过,在玉溪市江川区江城镇松园村,田野间却是一片忙碌景象。田里一株株菜豌豆枝繁叶茂,透露出丰收的希望。村民们穿梭其间,努力将自家的菜豌豆打理得更好。

  在田里,余利霞正猫着腰认真干活,看到记者走近,便起身使劲儿搓了搓手上的泥土。在松园村,找到余利霞这位“名人”不是件难事,只要你随便一打听,大家都会说,肯定下田了。有的村民还会补上一句,大伙儿都喊她“辣妹子”。

  温暖的阳光洒下来,余利霞打开了话匣子,开始讲起过往的点点滴滴……

  8年前,余利霞从四川眉山嫁到了松园村。“当时家里条件不太好,几亩地、一间土坯房、一张床、几副碗筷、几公斤大米就是我俩全部家当。还好结婚前几年,我在外面开汽车配件销售店和在酒店打工,存了点儿钱,要不然日子都不知道怎么过。”余利霞回忆说。

  “家里的日子苦,那我们就想办法改变,过上好日子。”余利霞说。可是,在那个年代,外出务工是一种潮流,村里几乎看不到年轻人。原本还想留在家里干点事儿的余利霞两口子,最终也只能选择“妥协”。

  余利霞说:“出去的头一年,我们每天工资最多100元,一个月下来也才两三千元,城里开销又大,日子还是过得紧紧巴巴,而且家里一点儿都照顾不上。我们俩就商量,干满这一年,就回去。”

  2016年初,余利霞两口子回到了松园村。从此,田野间便多了两个整日忙碌的年轻人。那会儿,村里不少人都在背后议论,“这两口子,不在城里好好打工挣钱,回来种地,有什么前途。”余利霞不以为然,依旧和爱人一起默默挥洒汗水,耕耘希望与梦想。

  慢慢地,他们两口子种的地越来越多,一直到200亩。60亩烤烟、100亩菜花、40多亩四季豆和菜豌豆……这几年,余利霞一直精心地“布局”这些作物,保证收益能够达到最大,又把风险降到最低。

  种地越种越顺,日子越来越好。前两年,余利霞两口子拆了土坯房,盖起了小洋楼,还陆续添置了3辆车。

  余利霞的变化,村里人都看在眼里,大伙儿原来不看好的态度渐渐发生了转变,“没想到,这个四川媳妇儿种起地来还真不赖,是个‘辣妹子’。”此后,“辣妹子”的称呼便在村里传开了。

  2021年,靠烤烟和蔬菜,余利霞两口子纯收入30多万元。她笑着说:“我俩的希望和梦想很简单,就是想把地种好,把日子过幸福。”如今,余利霞已经成了镇里创富能手,带动的群众也越来越多。

  站在田里,她指着周边的菜田对记者说:“政府给村里引进蔬菜加工企业,实行保底收购,开展技术服务,大家伙儿都吃了‘定心丸’。种完烤烟种蔬菜,一块地收入两笔钱。”

  聊起今后的打算,余利霞摆摆手说道:“不用打算,我已经开始干了。我和村里的几户正在一起尝试种植花卉、中药材,要是能做好,就又多了两条增收路。走,我带你去看看。”说完,余利霞转身便走。看着这个“辣妹子”的背影,真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豌豆 大米 菜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