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走大豆玉米兼容发展之路


走大豆玉米兼容发展之路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观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田

  “玉米和大豆能种在同一块田里,保障玉米产量的同时还能多收一季豆,真是一举两得。”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完全超出了预期,收益非常可观。”

  春节将近,各地陆续进入备耕阶段,与此同时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得到了众多种粮大户的关注和讨论。

  一直以来大豆和玉米就存在相互争地的矛盾。玉米主产区也是大豆主产区,两者种植区域和季节基本一致,种玉米就会减大豆、种大豆就会减玉米。两者种植面积如同跷跷板一般此消彼长。但是耕地资源始终有限,同一块地怎么才能做到鱼与熊掌兼得?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就很巧妙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该项技术不仅让玉米基本不减产,还能增收一季大豆。这也是2022年农业农村部在扩大大豆油料生产中力推的最主要技术措施,计划2022年新增示范推广面积1500万亩左右,目前相关示范推广任务已分解到县乡、落实到主体。

  

  玉米不减产 多收一季豆

  “我2021年开始试验大豆玉米带状种植,经过实打实测产,玉米亩产900多斤,大豆亩产约300斤。”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奉光荣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奉光荣告诉记者,2021年他第一次尝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开始时是有顾虑的,担心产量上不去,但看到实打实的收获后心中顾虑全部打消,“我计划2022年扩大种植面积,增加到1000亩!”

  “玉米能增产,大豆也能增产,主要还是因为技术好,能够做到从早到晚采到光。”说起种植技术,奉光荣娓娓道来。

  奉光荣所采用的技术是由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杨文钰团队研发。这项技术的关键点是什么?怎么才能保证玉米基本不减产的同时,还能多收一季豆呢?杨文钰告诉记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核心是2行密植玉米带与2-6行大豆带交替复合种植,受光空间为立体多面受光,玉米行行具有显著的边行优势,大豆受光面增大,边际劣势显著下降。并且玉米带与大豆带年际间轮作,种管收机械化作业,做到玉米不减产、每亩多收大豆100公斤左右,实现了大豆玉米协同发展。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不仅适合四川,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在全国多地都组织开展了试验示范、现场观摩、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等活动,取得较好的效果。如去年内蒙古包头带状复合种植,平均一亩地的春玉米产量能达到802公斤,套种的春大豆产量能达到91公斤。玉米产量与净作清种相当,大豆产量达到全国平均亩产的七成以上。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经济作物技术处处长汤松表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能高效利用光温资源、充分发挥边行优势,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扩大大豆面积、提升大豆产能和自给率的主要途径。

  早在2003年,原农业部就组织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试点示范,近几年每年都印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意见》,加大示范推广力度。据统计,近20年累计推广3000多万亩,其中2021年全国就推广700多万亩。经过多年探索,该模式现在已经基本成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要实打实地调整结构,扩种大豆和油料,见到可考核的成效。李克强总理要求,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促进大豆和油料增产。为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农业农村部将大规模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现大豆玉米兼容发展、协调发展,乃至相向发展,不断提升国产大豆和油料产能和自给率,拎稳中国人的“油瓶子”。

  

  “一季双收”效益好 绿色发展可持续

  “行行是边行、株株是单株。”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让两种作物的边际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种植效益普遍有增加。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贾市庄镇刘海庄村种植大户李清建,去年示范种植150亩,每亩成本投入460元、纯收益达到了1605元,种1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与种1.5亩玉米收益基本相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玉米 油料 农业技术推广
下一篇 :标题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