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依托龙头企业 树立枣产业标杆


依托龙头企业 树立枣产业标杆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壹 于涵阳

  位于河南新郑市的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想你)坚持标准化引领,推动种植标准化、加工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将标准贯穿于红枣全产业链,并依托统一生产服务带动农民发展标准化红枣生产。

  

  筑牢联农带农根基 提高农户种植水平

  想要筑牢联农带农根基,必须建立配套标准。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好想你在新郑市建设了集约准入、品种准入、种植规格准入、水肥一体准入、采摘时间准入、分级准入等“六准入”科技示范园,打造了5000公顷的国家精品大枣种植标准化示范区。依托标准化示范区,好想你公司加强从育苗、栽培、田间管理到投入品监管和采收的标准化管理,相继收集和制定了483个标准,建立了红枣种植标准体系,制定了《枣树种植标准化管理技术手册》,成为带动农民标准化生产的重要基础与支撑。

  好想你将成熟的标准化种植模式复制到新疆、内蒙古等地,通过“企业+合作社”“企业+农户”“企业+基地+农户”等组织形式,定期向新郑及新疆基地委派专业技术人员免费指导,深入种植基地开展枣树种植、病虫害防治、农药合理使用、施肥、修剪及生产车间安全、设备操作、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现场授课,培养储备相关技术人才,年均无偿培训2600余人次。

  “目前,公司累计引导河南10万人西移种枣,带动5省8市近千万名枣农脱贫致富,掌握技术的枣乡农民实现了由输出技术到输出标准的转变,红枣树在新疆成为‘和谐树、环保树、致富树、团结树’。”公司负责人表示。

  此外,公司还带动了南疆阿克苏、和田、喀什、若羌四地红枣种植,涵盖原国家级贫困县21个,若羌县农民依靠红枣人均收入高达2.7万元。驰名海内的新郑灰枣已在当地生根发芽,成为促进枣农增收致富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

  

  发展红枣风情观光 打造科普研学基地

  依托大枣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好想你成立了中华枣文化博物馆,连续举办了多届新郑红枣文化节,开展了枣乡风情游,带动了农业观光、休闲旅游,每年吸引数万名市民前来观光、采摘、旅游。同时带动了当地的农家乐、特色餐饮等,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带动了农村新兴产业的发展。

  依托新郑红枣小镇、科技示范园、金鹭鸵鸟园三个旅游园区及一个工业园区,以古枣树和红枣种质资源保护为核心、融入现代农业科技和发展理念发展红枣风情游。如红枣小镇建设有木质四合院、房车、古枣树大棚、枣林生态养殖场、家庭农场体验区等设施,游客可进园尽情采摘,体验红枣的美味,领略悠久的红枣文化。

  好想你的“中华枣文化博物馆-1号店-现代化红枣加工车间电子商务智能发货中心-红枣博览园”被认定为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每年有数十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

  建设好想你商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实训车间和实训基地,开展果蔬加工、营销、电商等学徒培育……一系列举措都为县域特色农产品企业搭建了现场课堂,为食品制造产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工匠和管理、营销人才。

  “我们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农业品牌产业化的示范标杆,让红枣行业大幅提升了附加值。”好想你负责人说。

  

  电商平台提效率 “星火计划”助振兴

  据介绍,好想你在扩展专卖、商超、流通、出口等全渠道销售网络的基础上,逐步拓宽电商销售渠道,线上注册会员突破8000万个。公司建设的电子商务智能化分拣中心,自动从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平台后端抓取客户订单信息、匹配订单信息到每台自动发货机上,日发货量达12-15万单,大大提高了发货效率。

  近年来,好想你依托研发、资本、供应链、品牌等资源优势,启动“星火计划”,赋能县域当地龙头企业开设以体验、购物、前置仓、社群、配送、提货为功能的“一县一品、一区一店”,采取“一店千品、一品千店”运营模式,打造县域特色农产品运营平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红枣 枣树 大枣 营销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