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云南打赢“十四五”粮食安全第一仗


云南打赢“十四五”粮食安全第一仗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郜晋亮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郜晋亮)日前,记者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21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6287.1万亩,同比增36万亩,增0.6%;单产307公斤/亩,同比增3.7公斤/亩,增1.2%;总产量达到1930.3万吨,同比增34.3万吨,增1.8%。其中,夏粮亩产179.7公斤,比2020年增长4.5%,增幅居全国第一。

  粮食安全责任大于天。2021年,云南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压实粮食生产责任,抓早谋篇布局稳面积,抓牢春耕备耕夯基础,抓稳藏粮于地提产能,抓细藏粮于技挖潜力,抓实政策落地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坚决打赢粮食安全第一仗。

  粮食要安全,基础必扎实。2021年,云南完成48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在28个县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建立259个省级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省级推介发布农业主推技术37项,16个州市遴选发布主推技术400余项;兑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40.9亿元、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6.3亿元,为粮食安全筑牢了基础。

  为了给粮食安全再上一道“安全锁”,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大胆创新,积极行动,利用杂交稻旱种的分蘖优势,大力实施杂交稻“上山”行动,示范推广杂交稻旱种20余万亩,实现平均亩产500公斤以上,成为发展节水型农业的点睛之笔,为云南稳定稻谷生产面积、确保口粮安全开辟了新路径。

  同时,云南还探索形成了“院士出征”粮食绿色生产新模式,成立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家组组长张福锁为团长,国内和省内肥料领域顶尖专家为成员的云南省测土配方施肥专家服务团,负责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的技术把关、参谋咨询和调研指导,做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施肥 分蘖 耕地
下一篇 :标题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