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控辍保学动态清零仍有功课要补


控辍保学动态清零仍有功课要补

吴学安

  2021年以来,全国脱贫家庭辍学学生持续保持动态清零。但在一些民族地区、边远山区,仍不同程度上存在“辍学相对高发”现象。因此,进一步控制辍学率、真正做到“一个也不能少”,仍是一场攻坚战。

  当下,一些地方对控辍保学还存在重视不够、职责不清、机制不完善、解决辍学针对性不强等问题。一方面,控辍保学面临的困局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社会风尚、家庭教育观念有关,也与教师教学水平、教育发展模式相关。在义务教育的高级阶段,学生辍学主要原因是缺乏学习兴趣、认为“读书无用”“因厌学辍学”成为新的辍学模式。另一方面,各地学校在狠抓教学质量、追求学生升学率的问题上,容易急功近利。来自边远地区、基础教育薄弱的孩子,面对新的教学方式或教学进度,可能跟不上、“吃不进”,导致辍学学生主要集中在初二、初三年级。

  近年来,义务教育面临的主要矛盾已从数量型供求矛盾转变为质量型供求矛盾。事实表明,目前城乡义务教育质量的不均衡,导致老百姓“用脚投票”,倾向选择更优质的教育机会。因此,从整体上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增进乡村学校吸引力,以优质教育供给满足多元化教育需求,已经成为控辍保学工作的重点。

  要想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一方面应完善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把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地方各级政府考核体系,完善行政督促复学机制,坚持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和义务教育入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另一方面,应明确政府、社会、家庭、学校各方在控辍保学中的责任,以学生为中心,强化帮扶精准性,加强分类指导。要树立科学的教育管理理念,为学校和教师松绑,还学生一个良好的教育生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阶段 强化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