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秋冬在田蔬菜稳产保供技术措施


秋冬在田蔬菜稳产保供技术措施

  

  (一)北方设施蔬菜稳产技术措施

  1.植株管理。定植缓苗后适当控水并划锄土壤,缓苗后可选白色或黑白相间的地膜进行覆盖,操作行可覆盖稻壳、玉米秸秆等。

  2.光照管理。在保证温度合适的情况下,尽量早揭晚盖棉被以延长光照时间,多年使用的棚膜要清扫干净。遇到连续阴雨雪天气时,只要不下雨下雪就要把棉被拉起,天气骤晴时要用低浓度叶面肥进行多次喷洒,防止叶片萎蔫。

  3.温度管理。瓜果类生长前期,白天棚内温度控制在28℃-30℃,晚上最低温度在13℃-15℃。坐果后,白天棚内温度控制在26℃-32℃,晚上前半夜温度保持在18℃-20℃,凌晨最低温度保持在13℃-15℃,昼夜温差10℃左右。不同蔬菜需要的温度有差距,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4.湿度管理。要注意降低棚内湿度,根据棚内情况及时进行通风,遇连续阴雨雪天气,可在每天12-13时棚室内温度最高时间段通风10-20分钟。

  5.水肥管理。坐果前,尽量少浇水,若土壤干旱可适当浇水,浇水时使用海藻酸加生物菌剂等肥料。坐果后,浇水要在连续晴好天气的上午进行,结合滴灌施肥,肥料少量多次。

  6.病虫防治。主要预防低温高湿病害,可选择防治真菌性病害和细菌性病害的2-3种药剂复配后施用,可使用微粉剂和烟雾剂,避免增大棚内湿度。

  

  (二)南方冬春蔬菜稳产技术措施

  1.保温防寒。积极培土,低温、降雪、冰冻或者寒流到来之时,要将中耕土培于蔬菜根旁,有效疏松土壤,防止根系被冻伤。科学灌溉,选择晴朗的天气进行浇灌,增加土壤热容量。加强覆盖,寒潮或雨雪来袭前,可采用塑料薄膜、无纺布或遮阳网等覆盖材料直接进行覆盖防寒,寒潮过后,加强遮掩覆盖延缓冻融过程,防止蔬菜冻伤。

  2.除湿降渍。寒潮前后,露地蔬菜要及时清沟理墒,防止田间积水。

  3.强壮植株。在寒流来临前,可通过叶面喷施甲壳素、海藻酸等叶面肥或植物源生长调节剂等措施,补充植株急需的中微量元素等。

  4.病虫防控。要做好病虫预测预报,及时防控病虫害,特别是软腐病、霜霉病等十字花科病害,小菜蛾、斜纹夜蛾等膜翅目害虫以及茄果类粉虱、蓟马、蚜虫等刺吸型口器害虫等。

  选自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蔬菜专家指导组《秋冬蔬菜抗寒防冻稳产保供技术指导意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连续 寒潮 寒流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