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河南淮滨县:生态立体种养产出优质稻


河南淮滨县:生态立体种养产出优质稻

周昕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帅杰

  近日,在河南省淮滨县固城乡绿色恒丰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全国劳动模范、种粮大户张明勤正在带着工人加班赶制北京客户订购的“稻渔”大米。

  张明勤是淮滨县栏杆办事处欧坡村人,个头不高、皮肤黝黑、为人朴实,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30年前,当不少农民纷纷选择进城务工时,他却放弃了收入可观的工作,选择返乡务农。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种粮致富带头人的张明勤,说起水稻种植头头是道。

  “俺种的水稻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稻田里养的泥鳅和鱼的排泄物为水稻提供了有机肥,水稻病虫害幼虫和浮游生物、稻花等又给泥鳅和鱼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这种生态立体种养模式让俺的水稻品质提高了,大米价格翻番,俺的泥鳅、鱼在市场上也非常走俏。”张明勤滔滔不绝地向记者讲述着稻鳅鱼共生的诸多好处。

  为了保证水稻种养绿色安全,近年来,张明勤致力于发展原生态、有机绿色农业,采取鱼鳅稻混养模式,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多收。下一步,张明勤将继续整合资源、高标准建设稻渔综合养殖基地,提高稻渔综合种养的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为了种出消费者满意的粮食,张明勤坚持在种子质量上下功夫。他坚持选用品质好、产量高、抗逆性好的优质品种种植,同时在县农机、农技部门的指导下,实行机耕机播、实现秸秆还田,进行田地科学管理。“过去俺们靠天吃饭,现在是科技种粮。要想提高粮食产量,必须依靠科技的力量。县里不仅有农技人员实地指导,还有各项政策扶持,这些就是俺们的定心丸。”张明勤对记者说。

  在张明勤的种植基地旁,还设有稻米深加工车间,收割来的水稻直接进入车间,经过去杂、去壳、抛光等流程变成大米。借助电子商务,实行线上线下共同销售,实现集种、产、供、销于一体的种加销模式。张明勤不仅是淮滨县的种粮大户,还是淮滨县贡仓香米优质水稻“党建联盟+产业联盟”的负责人。该产业联盟是在淮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由固城乡党委负责发起,优质水稻现已覆盖全县14个乡镇,种植面积达30万亩。

  该联盟通过引导广大社员和群众发展优质水稻种植、稻渔种养、一水多养,提高了群众增产增收空间。同时实行育种、播种、收割、烘干、收购、销售一条龙经营模式。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05元至0.1元的价格进行粮食收购,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大米 浮游生物 化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