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做实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


山西吉县

做实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

郑晓锋 窦晨丹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马玉

  “村(社)党组织书记的职责是什么?具体工作要干什么?怎么干?”近日,刚刚当选的山西省吉县柏山寺乡马泉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吕东明,走进农村(社区)“领头雁”培训班西岭培训基地,在培训中找答案。

  和吕东明一样,吉县74名新任村(社区)“两委”将在培训中“充电”赋能。在村“两委”换届完成后,吉县及时举办农村“领头雁”培训班,帮助大家在学习中开阔视野、提升本领,更好地找准路子、挑起担子、甩开膀子。

  吕东明曾担任马泉头村村委会副主任,依托自身开办经营速凝剂生产加工厂积累的经验,一直探索村企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培训班设置了很多发展集体经济的实用型课程,对于我们村党支部正在筹划的药材种植试点工作帮助很大,解决了很多具体操作上的疑惑。”他说。

  为了让新任干部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掌握工作方法,吉县本着“扶上马、送一程”的原则,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该县县委组织部从县直部门择优推荐一批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领导干部、具有专长的乡村振兴优秀人才,乡镇党委从乡镇机关、站所、农村择优推荐一批“老乡镇”“老支书”“田秀才”,纳入帮带导师“资源库”,根据导师的优势特长进行“点穴式”选派,帮带年轻和新当选村党组织书记,传授农村工作思路经验和联系群众的绝活妙招,助其少走弯路、稳步成长,在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实现更大作为。

  “以前在企业工作,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后,对如何发挥支部的带头作用、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心里没有底,县委组织部实施的‘导师帮带制’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中垛乡南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冯东霞说,她是一名“80后”返乡人才。

  据了解,换届后,吉县新当选的73名党组织书记中72人按照法定程序实现了“一肩挑”,平均年龄44.45岁,大专及以上学历55名,实现了“两委”班子交叉任职、年轻干部、文化素质、“一肩挑”、女性干部占比升高和平均年龄下降“五升一降”的目标。

  为确保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干得好、走得稳,该县还将继续开展“铸魂提能”“后续建设”“关爱暖心”“开门办事”“青蓝帮带”五大行动,扎实做实村“两委”换届工作“后半篇文章”,为乡村振兴赋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积累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