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依法推动渔业升级渔村振兴


  辽宁省长海县渔民韩晓明年过半百,从事远洋捕捞、近海养殖、海参采捕20余年,与长海县众多渔民一道,一步步改变传统捕捞养殖渔业模式,响应国家大力发展休闲渔业号召,见证当地渔业发展转型历程。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个秋天,他因此得以在家乡渔村接待全国人大常委会渔业法执法检查组一行。面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的询问,他讲述了尚岛垂钓俱乐部带动渔民转型就业的故事。

  这是33年间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启动渔业法执法检查以来,检查组在第一站辽宁实地检查期间发生的生动一幕。8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渔业法执法检查组在京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确定检查组9月至10月分赴天津、辽宁、上海、浙江、福建、山东、湖北、海南等8省市进行检查。

  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刚结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随即率队前往辽宁省,展开第一站检查,渔业大省辽宁率先交出依法治渔、依法兴渔的渔业法实施情况答卷。告别远洋渔业发达的辽宁省,吉炳轩又率队赶往全国淡水渔业第一大省湖北深入实地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昉,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李登海、张沁荣共同参与两省执法检查。同时,全国人大代表赵晓燕、涂冬参与辽宁执法检查,全国人大代表吴惠芳、张凤英参与湖北执法检查。

  在两省检查期间,执法检查组认为,辽宁省、湖北省各级党委、人大、政府贯彻落实渔业法责任明确、措施得力,推动现代渔业发展成效明显,实现从“吃鱼难”到“有鱼吃”再到“吃好鱼”的跨越,走出了各具特色的依法治渔、依法兴渔、与时俱进、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两省各地各部门贯彻实施渔业法均积累起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吉炳轩指出,渔业法是实现依法治渔、依法兴渔的根本制度遵循。开展渔业法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2019年监督工作重点之一。

  同韩晓明一样,湖北上岸渔民曾素芹也没想到能在自家接待全国人大常委会渔业法执法检查组一行,当面向吉炳轩等人介绍转业渔民安居乐业的新生活。这位年过六旬的农妇,来自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区梁子镇沙湾村。2017年12月“洗脚上岸”后,与村民合作承包沙湾村铜铁海生态农业基地,还在基地帮忙采摘莲子,打打零工,年收入能有三四万元。她本人也有了养老保险,并享受每年7200元的渔民退捕补贴和7000元的渔船收缴一次性补贴……

  

  依法兴渔

  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的此次渔业法执法检查,紧扣渔业法条款逐条开展对照检查。此次检查,在全面了解渔业法实施情况的基础上,重点检查水产养殖业法律规定落实情况;捕捞业法律规定落实情况;渔业资源利用保护法律规定落实情况;渔业监督执法,依法维护渔业生产经营者合法权益,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推动渔民持续稳定增收等情况,以及配套法规规章制定、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修改完善渔业法的意见和建议等。

  滨海的辽宁与内陆的湖北,依法兴渔并非没有交集。在辽宁省盘锦市,执法检查组目睹了稻蟹共生的繁荣,随后在湖北省潜江市,又见证了虾稻共作的奇迹。现行渔业法第16条、第18条、第44条对水产优良品种的选育和推广给予规范。紧扣法律条文,在现场,执法检查组切身体会到依法兴渔就是要推动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家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海参、鲍鱼养殖企业,大连壮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刚,面对执法检查组一行,介绍了他们的鲍鱼南北对调养殖项目和耐高温中间球虾夷海胆养殖项目,前者可改善养殖水域环境,形成循环养殖模式;后者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大连正大海洋公司引入日本技术的新型人造生态环保鱼礁项目,则将特种环保固化剂加入粉碎的贝壳,不仅有效解决贝壳对环境的污染,又能改良海底生态环境,促进底播海洋生物产量倍增——依法兴渔,同样意味着必须提升科技兴渔水平。

  作为中国淡水渔业第一市,湖北省荆州市2018年全市水产放养面积197万亩,水产品产量109万吨,连续24年稳居全国市州第一。实地走访,令执法检查组印象最深的是,该市在贯彻实施渔业法过程中,重点推行健康养殖,转变生产方式;坚持种养结合,发展综合种养;全面规范水产苗种生产经营行为等,荆州市依法兴渔的经验值得借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执法检查 水产品 中华鲟 工作重点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