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重庆渝北:乌牛村借“牛”之力促振兴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重庆渝北古路镇乌牛村800亩仙桃李基地里,硕大的果实压弯了枝头,山地单轨运输车穿梭其间,果园旁的院坝里,十几个工作人员正忙着对仙桃李进行分拣、打包装箱……丰收的喜悦挂在他们的脸上。

  地处渝北区北部的乌牛村,距江北机场仅19公里,交通较为便利。然而,随着近年来进城务工村民增多,乌牛村成了典型的“空心村”,5000多亩土地中,六成沦为闲置地。

  2014年,为了将村中的闲置地利用起来,乌牛村党支部书记阙兴国号召村干部带头出资成立乌牛农业股份合作社,带领村民将3000多亩闲置地入股合作社,并开垦了其中的500亩土地,种上了仙桃李。

  2018年,合作社的500亩仙桃李产量达到了30多万斤,收入估计可达600万元。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因为气温迅速攀升、采摘人员短缺、冷库建设容量不够、销售渠道不畅等因素,30万斤仙桃李只卖出12万斤,其余的20多万斤仙桃李都烂在枝头。

  眼看乌牛村的仙桃李产业摇摇欲坠,老百姓也快要放弃,乌牛村干部再也坐不住了。“产业要发展,不能仅靠村干部低头蛮干,自己单打独斗,闯不出一番天地。”阙兴国说。

  一场灾难,让阙兴国想起了2018年4月参加的一场“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报告团宣讲会。该宣讲会由重庆市委宣传部牵头,市委组织部、市教委、市农委等部门共同主办,通过巡回宣讲的形式,激励更多人才留在农村、回到农村、去到农村创业。

  阙兴国经过多方打听,终于联系上了报告团里的杨大可,并向他们抛去了“橄榄枝”。2018年11月,6位乡村振兴报告团的成员来到乌牛村,经过多方考察,成立了重庆聚牛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乡村振兴报告团转身成了乡村振兴实践团,6位成员当起了脱贫攻坚的实干家。乌牛村从此开启了“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也掀开了发展新篇章。

  开垦、育苗、改坡修渠……聚牛兴来到乌牛村后,便风风火火地干了起来,仅一个月时间,就按照规划开垦出700亩地,种上了6万多株果树苗。同时,聚牛兴对原来乌牛村集体管理的800亩仙桃李进行修枝、整形、刷白、施肥;装太阳能杀虫灯、铺防草地布、引进水肥药一体化设备。

  聚牛兴还把村民过去修剪下当柴烧的枝条做成菌包,用于培植木耳和食用菌,使用后的菌包料又重新回到果园做肥料。以往,李园疏果、落果直接烂在土里,聚牛兴介入后,将60%的果子疏下来,做成酸梅。

  仅半年时间,乌牛村的新型发展模式就成效明显。“聚牛兴拥有自己的电商平台,今年的果子通过电商平台和网上订单销售超过60%,顺丰快递直接在基地打包装箱邮寄到目的地,果子不愁卖。”阙兴国说。

  今年,基地育苗与果园的收益预计达500万元。阙兴国告诉记者,企业与村合作社按照六四比例分成,而村合作社的这部分钱以1∶4∶5的比例分给村集体、投资人与农民,同时,入股的每亩地能分1000元左右。

  渝北区政府为村集体提供设施设备、惠农政策的保障,聚牛兴带来技术、资金、理念、渠道,经过大半年时间,乌牛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初步开花结果。渝北区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正进说,今年乌牛村集体经济预计收入20万元,实现了该村集体经济收入零的突破。

  不到一年时间,聚牛兴的到来,让仙桃李产业一片欣欣向荣,乌牛村完美蜕变。阙兴国告诉记者,目前乌牛村正在着力打造七彩农业园、休闲观光园、特色民宿集群、文化交流中心、乡村振兴培训班等五大产业板块,届时的乌牛村将成为一个农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开垦 育苗 土地 整形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