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食品安全

土地流转带来“柳山巨变”


  

  

  

  

  图为魏家庄村流转土地500亩,与华栗金良硒源富硒食品公司共建的大棚甚梅种植基地。资料图

  盛夏七月,行走在山东省临朐县柳山镇,处处呈现出村美业兴人旺的喜人景象:一座座星罗棋布的农业产业园、一个个内秀外美的幸福村庄、一张张富足惬意的开心笑脸……一幅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柳山徐徐展开。

  而在2018年以前,这里还是临朐“位置最偏、村庄最散、农民最穷”的乡镇。“只有盘活土地资源,才能为柳山版的‘乡村巨变’注入不竭动力。”2018年,乡村振兴大幕拉开,在全镇动员大会上,镇党委书记窦海燕言语铿锵。

  柳山立足“地处丘陵、生态环境好、土地资源丰富、土壤富硒、品牌农产品多”的实际,确定了“镇搭平台、村为战场”的推进思路,镇上出台平台服务、项目扶持、主体培育、外引外拓等举措,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协调服务能力,形成了“村村参与土地流转、全镇发展规模经营”的发展态势。

  一年多的时间,柳山镇流转土地1.8万亩,储备流转土地2.5万亩,建成连片面积百亩以上的农业园区21个,各村因此增加村集体收入约13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4000多个,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500元,同比增幅达7.8%。

  

  只有盘活土地 柳山乡村才能有出路

  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丘陵地貌、地块分散,土地撂荒、条件落后,年轻人外出打工,年纪大的在家种点花生、地瓜、豆类、杂粮,亩均年收入也就五六百元;全镇58个村庄,布局分散,其中部分偏远山村还存在“空壳”现象。这就是2018年以前柳山农业的现状。

  “众多的劣势之中,却含着一个隐性的优势:全镇耕地面积8.4万亩,人均2亩多地,远超周边乡镇,且农民对土地的依赖性少,流转意愿强烈。”窦海燕说,“因此,柳山推动乡村振兴,必须做好土地文章,打破村级界限,实施大规模的土地流转,引进各类现代农业要素,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培育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

  基于上述,柳山出台了《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召开全镇1200名党员干部参加的土地流转工作动员会议,创新实施了“434”土地流转模式,即:大力推行招商引资、特色产业、村党支部、种植大户“四带动”模式,不断加强信息化支撑、项目化管理、产业工人培训“三加强”举措,落实政府推动、政策支持、资金保障、监督服务“四机制”,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村党支部牵头,俺们就没啥顾虑了。我们家10多亩地都以入股的形式流转给村委会,统一由村委会经营,交给公家有保障也放心。”在后疃村,村民李华昌告诉记者。

  在村党支部的强力带动下,2018年,后疃村流转出连片土地310亩,成立了昌柳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推行“党支部+公司+农户”管理,后又引进山东伟达水利有限公司,实行股份联营,已建成集农业生产、科技、观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园区。

  

  多方合力护航 植入各类现代农业元素

  土地流转渐成大势,规模化经营风生水起,如何经营好、利用好?还要靠柳山人自己找答案。

  “没有人比柳山人更熟悉脚下这片土地,土地流转虽腾出了发展空间,但发展产业不是朝夕之功,必须立足自身优势、着眼全局,构建起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加快植入人才、资本、科技、管理、市场、品牌、融合等各类现代农业要素,才能真正实现柳山版的产业振兴。”窦海燕说。

  柳山南部的邬家官庄、东陡崖村、西陡崖村,多山岭薄地。去年以来,三村合力流转出600多亩连片土地,引进县里中药业公司,共同创办了益农中草药专业合作社。“我们流转完土地,马上投入100多万元,新上了大马力的拖拉机、黄芩收获机和秸秆还田机等现代装备,完善了机井、蓄水池、田间管网等水利设施。去年,基地生产的黄芩素含量达到最高标准,被四川的一家药厂全部收购。”合作社理事长孔繁营说。

  7月19日清晨,“85后新农人”尹国鹏早早就来到他的家庭农场。原先在阿里巴巴从事农村电商的他,如今已是柳山的农村电商领航人,通过构建“育苗+种植+冷藏储运+销售+水果深加工”产业链,不仅建起占地4000亩的家庭农场,还带动周边300多户农户,每户年增收达4.5万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丘陵 黄芩 花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