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土制式”温室大棚变成致富“聚宝盆”


  夏种时节,烈日当空,久旱无雨。江苏省经济薄弱村——东海县双店镇三铺村吴家庄自然村东西两侧一望无际的麦茬地里,一台台推土机、挖掘机开足马力,轰鸣着推土筑墙围揽,建造温室大棚。村民特地从桃林镇北芹请来的专业建棚施工队正加班加点,忙上忙下竖杆打桩、焊接支架,好一派你追我赶、大干快上的喜人景象。

  2017年,三铺村党总支精准施策,发动干群连片流转土地兴建“党员示范种植基地”之初,与基地一湖之隔的吴家庄自然村村民李高潮和另一位村民在村党总支的帮助下,示范带头,先行一步调整土地,就地取材,分别投资30万元建起了“土制式”温室大棚。“这么大一笔投资,几乎是一家的全部积蓄,对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来说非同小可,简直如同建设一座小洋楼。”大伙儿都为他们捏一把汗。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美丽的致富神话”在他们的辛勤劳动下出现了,一年两茬温室大棚种植西红柿和丝瓜,不但收回了全部投入成本,还绰绰有余。

  有高投入就有高回报。李高潮给村民们算了一笔账:“建一个土堆式温棚占地9.2亩,大棚净地4.2亩,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头茬栽植1.1万棵西红柿;一棵西红柿可结果6层,一层可结果4个,按一个半斤计算,4个就是2斤,6层12个,每亩可以收获西红柿11万斤,取早晚上市的平均价格每斤2.5元,一茬就收入25万元。接下来栽种丝瓜,同样有相当可观的经济收入。”

  一石激起千层浪。目前全组12个温室大棚正在火热建设中,还有的在协调流转土地,65户人家的吴家庄不再“安分”了。

  宋彦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棚 温室 土地 丝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