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食品安全

七台河市:凸显绿色优势 食品原味更足


  “我们的黑甜甜葡萄口感好、保存期长,每年的八九月份都会吸引大批的采摘游客。他们在这里可以吃农家饭、住老式火炕,体验田园生活的乐趣。”手捧一串刚刚摘下的葡萄,黑龙江省勃利县田园音乐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作林对记者说。

  勃利县田园音乐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七台河市勃利县青山乡奋斗村13户村民成立的集葡萄种植、甜玉米种植加工、民俗体验、特色餐饮、田园观光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如今还在发展完善当中,年收入在200万元左右,带动400多户村民走上致富路。

  勃利县田园音乐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只是七台河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曾经“一煤独大”、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七台河近年来持续推进发展煤炭精深加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和医药、先进制造、绿色食品、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正在加快城市转型振兴,走上一条由“黑”转“绿”的发展之路。

  

  依托寒地黑土 发展绿色农业

  七台河是国家保护性开采的三个稀有煤田之一,以煤种齐全、煤质优良著称。过去,这里曾被称为乌金之城,大街小巷穿梭行走的人们都以煤为生。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受煤焦市场持续低迷影响,以煤炭作为唯一支柱型产业的七台河逐渐陷入了发展的困境。如何破解“一煤独大”的难题,成为七台河市委、市政府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七台河地处完达山脉西麓,城市中心区掩映于“三山两湖”之间,境内山多林密、土肥水美。近几年,七台河充分依托寒地黑土、潜山地区的地理优势,依托四季分明、适宜耕作的气候条件,依托品类丰富、绿色营养的特色资源,坚持向生态要效益、以绿色促发展,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

  七台河市副市长董文琴说,我们牢牢把握农产品市场需求导向,更加注重农业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坚持优化区域布局、产业结构、品种构成,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开展减化肥、减农药和减除草剂“三减”行动,大力发展特色有机农业,全市食品加工企业加快发展,绿色食品产业链不断延伸。

  在七台河市有一种野生浆果特产,叫做蓝靛果。味酸略苦涩、形状酷似茄子的小小蓝靛果,富含有机酸、维生素、花青素、氨基酸、黄酮类成分及其它生物活性物质,能鲜食,亦可作为开发产品的优质原料,提取天然紫红色素、加工果汁、饮料、果酒等。七台河市抓住这一本地特产,精心谋划。黑龙江利健生物有限公司将原属红星林场102户职工的7500亩野生蓝靛果和蕨菜等其它林下经济作物采摘权、经营权买断,对野生蓝靛果实施保护性开发,在发挥野生蓝靛果自然生态属性的基础上,开发利用其经济属性,创造社会价值。

  在蓝靛果成为七台河市林下经济新宠儿的同时,小兴安岭特有的红松果仁依旧供不应求。黑龙江宏泰松果有限公司就是七台河市具有一定规模的红松果仁生产加工型企业。

  走进黑龙江宏泰松果有限公司,就如同走进了一座红松博物馆。厂区内两个成年人才能环抱过来、具有500多年树龄的红松令人叹为观止;展厅内松香阵阵,沁人心脾,栩栩如生的“珊瑚世界”“百鸟朝凤”“禅茶一味”红松根雕彰显了红松文化;红松籽精深加工产品——红松籽油、松花粉、松仁油、松仁系列零食等让人相信红松的全身都是宝。

  据了解,黑龙江宏泰松果有限公司年生产加工红松籽3000吨,每天生产加工红松果仁2.5吨,产品远销到美国和日本。其生产所用原料主要来源于勃利县林业局30万亩红松坚果林、周边市县及俄罗斯远东地区。

  如果说蓝靛果和红松果仁系列产品的开发依托的是七台河市的山上生态资源,那龙谷农业科技园则完全是寒地黑土滋润出的农业科技企业。该科技园运用太阳能供暖热水保温技术、德国先进蓝膜温控技术、太阳能供暖一体化建筑等专利技术,打造集生产、加工、观光、旅游为一体,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现代农业高科技园区。

  在科技园区的大棚内,记者看到由袁隆平院士弟子刘东波教授亲自指导建设的太阳能一体化节能温室已初步完成,其反季节种植的高端果蔬、热带植物将成为未来的农业科普基地。该园区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园区已接待游客采摘达7200余人次,实现销售收入50多万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红松 葡萄 果仁 黑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