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三豆汤”促健康


“三豆汤”促健康

  从立夏开始,至中秋节为止,如果能经常服用“三豆汤”,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大有裨益的。“三豆汤”身兼两职,既可当夏令食品,又可作消暑良药,它适合于小孩、妇女、成年人、体弱多病者及老年人等。

  “三豆汤”中的三豆,是指绿豆、赤豆和黑大豆,它们既是药品又是食品。黑大豆可用薏苡仁代替,三豆同煮,便成了“三豆汤”。

  “三豆”(包括薏苡仁)各具保健功能:

  绿豆性味甘寒,清热解暑、除烦解渴。绿豆含有淀粉、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B1和B2、烟碱酸以及维生素A等物质,营养极为丰富。

  赤豆性味甘酸,功效为清热利水、散血消肿,可治腹部胀满,脚气浮肿,小便不利等,对夏天皮肤常发的疮疡肿疖等有较强的排毒消肿作用。

  黑大豆性味甘寒、微苦,功效为解毒、散热、除烦,也是夏令消暑清热之佳品。黑大豆可治伤风感冒、发热恶寒、夏季头痛、鼻塞不通等症。黑大豆除了含有蛋白质及酶之外,还含有大量的脂肪,它集食品、药品于一身。

  薏苡仁性味甘淡、微寒,功能是利水渗湿,健脾止泻,清肺除痹,消炎排毒。它性微寒而不伤胃,药性缓和,是一味清补利湿的夏令良药。

  由于“三豆”(包括薏苡仁)各有所长,我们将它们“同锅烩”时效果更佳,属于夏令消暑、解渴、滋补、养人之上品。其制作方法:将以上各味(每味10克为宜)置于锅中,加入清水600毫升左右,用文火熬成200毫升上下,待其冷却,即可连豆带汤一起服用。     梅承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薏苡仁 绿豆 立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