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李铁:城镇化的核心是农民工安居乐业


李铁:城镇化的核心是农民工安居乐业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决议把城镇化问题提高到了一个战略性高度,社会各界对此都很关注。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认为,了解城镇化真实含义的人并不是太多。

  李铁说,一些地方政府官员认为,城镇化就是城镇发展,就是要在现有城镇居民生活条件和质量改善上锦上添花。一些学者则认为,城镇化就是现代化,应该向发达国家看齐,解决所谓生态问题、宜居问题等等。还有的学者把城镇化理解为城市发展道路选择问题,因此出现了所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道路的争论。

  究竟城镇化真正的内涵是什么?李铁指出,中央政策已表述得十分清楚,城镇化的实质,就是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城镇化的主体是已经在城镇长期就业和居住的外来农民工。只有解决了他们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问题,才能促进他们把消费重点转向城镇,才能促进城乡稳定、和谐发展,才能达到“减少农民,才能富裕农民”的农村发展战略目标,才能真正实现拉动内需的效果。

  但是对于这些外来农民工而言,由于他们在当地没有土地,城镇政府在这里没有预期土地的增值收益,但又要为他们的公共服务埋单,这是外来农民工较多的城镇政府最不愿意面对的现实。李铁说,中国2009年有1.453亿跨区域流动的农民工,未来的城镇化问题,也就是这批农民工是否能够在城镇落户,无条件地享受到城镇居民同等公共服务的问题。

  信息来源:财经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核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