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可探索以市场途径配置土地资源


周其仁: 可探索以市场途径配置土地资源

  去年12月17日成都进行地票交易,随即又被叫停。之后,成都、重庆两地土地交易改革,引起了公众与学界的关注。1月2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朗润思辨圆桌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根据他在成都等地的实地考察经验,对相关问题予以点评。

  周其仁首先回顾了近些年来备受关注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他认为这个政策是从中国实际出发的设计,也解决了土地资源在城乡之间的不平衡问题。但没有明确的是,谁是这么做的主体?于是谁厉害谁就发挥作用,地方政府就变成土地整理的主体。

  “成都改革的有趣之处在哪里呢?就是成都不满足于把城乡土地增减挂钩完全在政府系统里继续办下去。”周其仁分析说,成都提出要“还权赋能”——城市居民有的权利,农村居民也应该有。把增减挂钩由政府操持变成社会各方操持,政府仅仅提供交易平台。农村土地整理由农村自己搞,整理出来的指标拿出来竞价拍卖,买方愿意出价多少,农民就能得多少。

  从政府主导的体制变成允许市场各方发挥的体制,这个当然很复杂!但周其仁认为目前尝试的结果还是挺令人鼓舞的。他希望人们能够注意到,现在正在发生这么一个变化——就是土地资源可能不再完全在政府的操持下完成配置,有可能在政府配置主体之外引出第二条轨道,一条市场性的轨道。信息来源:FT中文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