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户籍改革不能光琢磨农民的土地


于建嵘: 户籍改革不能光琢磨农民的土地

  “户籍制度改革要让农民得到实惠,但是现在有些地方的改革不是着眼于解决问题,而是为牟取农民手中土地的利益。”在日前举办的2010中国改革年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于建嵘表示,“有些地方户籍改革的动机是想拿农民的土地,而不是促进社会人员的自由流动、改变城乡二元结构。”

  于建嵘说,目前很多地方的户籍制度改革存在问题,是因为附在户口上的就业、医疗、教育、住房待遇等社会保障没有剥离。他认为,城镇化道路必须进行配套的战略性改革,建立城乡统筹的、每一位居民或公民都能享有同等公共服务的体制。“公共产品的供给虽然不能一蹴而就,但是方向一定要明确,不要天天琢磨农民的土地。如果农民自己愿意把土地转移出去,那地不就自然能出来了么?”

  “获得更多建设用地指标的沿海城市应更多吸纳非户籍常住人口为本地城镇户籍人口。”于建嵘建议,全国统一城市建设用地指标,建立地区间土地利用指标的交易机制,让农村由于宅基地整理和复耕而增加的建设用地指标可以在地区间重新配置。但在此过程中,土地的再配置应与户籍改革联动,哪里要更多的建设用地指标,就必须相应增加本地新增户籍人口的数量,特别是要接纳那些已经在城市工作和生活的非户籍人口。信息来源:中国改革年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复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