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汤敏:用工荒或将促进中西部地区发展


汤敏:用工荒或将促进中西部地区发展

  春节后,不少媒体报道称“用工荒”、“招工难”现象出现,随着中国经济地图的悄然变化,中西部开始与东部展开争抢农民工的激烈竞争。经济学家汤敏对腾讯财经表示,今年经济情况与去年不同,沿海地区的民工荒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发展。

  他分析称,造成用工荒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从去年开始,沿海企业大规模向内地、西部地区搬迁,其中不乏富士康这样的大型企业,这导致不少民工向内地转移。“虽然西部地区的企业待遇可能比沿海地区稍差一些,但是民工可以不用背井离乡,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同时还能降低交通成本,在人文环境上更容易适应,所以一部分民工不愿意外出打工了。”

  二是现在沿海地区生活成本提高,民工工资相对偏低。

  此外,农村经济有了一定的发展,农民收入有所提高,这也是部分农民选择留乡的原因之一。

  汤敏认为,如果各地区对“用工荒”现象应对得当,对经济平衡发展能起积极的作用。“出现用工荒现象,是经济发展的一部分,是市场发展规律所在,这给了中西部地区一个很好的机会,促使他们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人才,而东部沿海地区也应该加快产业转型,提高生产技术含量。”信息来源:腾讯财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民收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