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收入分配是改革顶层设计的核心


汤敏: 收入分配是改革顶层设计的核心

  收入分配改革是“十二五”时期的重点工作之一,在日前举行的重庆九龙坡区商业高峰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指出,目前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大的转型过程中,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收入分配。

  论坛上,汤敏列举了一组数字:消费占GDP的比重,上世纪80年代是50%,而现在已经跌到了30%。与此同时,工资收入占GDP的比重也在下降。汤敏表示,根本症结就在于收入分配严重失衡。据统计,1995年到2008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了8.8倍,工业利润增长了17.68倍,城乡居民收入只增加了1.8倍。

  汤敏表示,过去的很多改革,都从下而上进行推动,现在则提出顶层设计概念。就是要从全局的视角,从系统建设的各方面、各层次进行统筹考虑,确定目标,实际上就是从上而下的改革。在顶层设计里面,核心的部分就是收入分配的问题。

  “所以现在提出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同步,这是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汤敏提醒企业家说:“别人加工资,你们不加,你的员工就会跑。你要保证你的利润率,就要很快地提高你的劳动生产率。否则在下一轮的结构性变化中,你们就很可能会被淘汰。”

  汤敏表示,收入分配失衡的情况,曾经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出现过,但到了一定的时候,就会出现慢慢改善。“中国现在已经到了这个坎儿上,需要在顶层设计上进行大的结构性改革。”

  信息来源:《重庆晚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核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