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24家种猪场成为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


24家种猪场成为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 全国猪联合育种协作组会议暨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授牌仪式在重庆举行

  12月16日至17日,2010年全国猪联合育种协作组会议暨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授牌仪式在重庆举行,辽宁阜新原种猪场和天津市宁河原种猪场等24家种猪场成为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等55个单位成为今年全国猪联合育种协作组成员新增加单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生猪育种和良种生产推广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国内产业的实际发展需要和国外养猪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生猪育种工作还相对比较滞后,生猪良种化水平不高,制约了产业的稳定发展。作为养猪大国,建立一个适合国情的生猪繁育体系,既是养殖者的需要,也是行业的需要,更是国家的需要。为加速生猪品种改良进程,2009年8月,农业部制定发布了《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2009-2020)》,明确了我国种猪改良的思路和目标。2010年3月,农业部又下发《〈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2009-2020)〉实施方案》,细化了生猪遗传改良具体工作要求。按照《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遴选标准(试行)》,今年,农业部组织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专家组,经过对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申报企业认真遴选,最终确认了24家种猪企业为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

  会议总结了2010年全国生猪遗传改良工作,部署了2011年重点工作。农业部畜牧业司巡视员陈伟生在讲话中指出,抓好生猪遗传改良工作,对于提高我国生猪自主育种水平,做大做强种猪产业,推动养猪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他指出,我国生猪遗传改良的总体目标是,选择100家种猪场组建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着力推进种猪登记、生产性能测定、遗传交流和遗传评估,形成以联合育种为主要形式的生猪育种体系,加强种猪持续选育,提高种猪质量,改变我国优良种猪长期依赖国外的格局,用十年乃至二十年的时间,努力使我国的种猪生产水平进入国际先进前列。

  他要求,要抓住重点,扎实推进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当前要重点抓好生产性能测定和遗传交流两项工作。各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要按照生猪遗传改良计划和有关技术规范的要求,继续开展生产性能测定工作。要制定国家生猪育种核心场的场间遗传交流计划,以种猪精液交流方式为主,充分发挥种公猪站的作用,尽快启动遗传交流工作。

  对于下一阶段工作,陈伟生提出要从三个方面保障全国生猪遗传改良工作顺利实施。一是加强遗传改良计划的组织与协调。畜牧业司和全国畜牧总站将继续加强遗传改良计划的组织实施,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完善管理手段,强化核心场动态监管,加强改良计划宣传和技术培训。二是专家组要强化生猪遗传改良技术支撑。要制定好遗传交流计划等技术标准和规范,修订完善现有标准,建立遗传改良技术标准体系,指导、协助和监督各自联系的核心场做好性能测定、遗传交流等育种工作。三是企业要增强开展育种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核心场要在专家组的指导下,主动开展种猪登记、性能测定及数据上报、遗传交流等工作。各育种协作组成员是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的“后备军”,要按照改良计划思路和方向,自觉主动开展育种工作。

  会议由全国畜牧总站主办,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重庆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重庆市畜牧兽医学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承办。全国各省(区、市)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和技术推广机构的相关人员、全国猪育种协作组专家、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和全国猪联合育种协作组成员单位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报记者何定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核心 畜牧 原种 办公室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