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落实"两个聚焦"打造全国粮食核心产区


落实"两个聚焦"打造全国粮食核心产区 —访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王建国

  ■■本报记者何兰生江娜

  “去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贯彻落实回良玉副总理提出的‘资金安排要向高标准农田建设聚焦,项目布局要向粮食主产区聚焦’的要求,以粮食主产区为重点,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建设,努力提高高产粮田比重,集中打造全国粮食核心产区。”12月21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王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

  据悉,“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702.2亿元,改造中低产田1.3亿亩,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2亿亩。通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53.1亿公斤,油料生产能力8.3亿公斤,糖料生产能力25.9亿公斤,为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建国告诉记者,围绕“两个聚焦”的要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将新增粮食千亿斤规划的800个产粮大县,全部纳入农业综合开发范围,从而使农业综合开发县的布局更加趋于合理,直接加大了对粮食主产区的支持力度。在粮食主产区里,着力加强中低产田改造、建设高标准农田。当年中央财政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的63.88%以上安排用于农业主产区,去年在全国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2411.72万亩。大幅度提高中低产田改造亩投资标准,以确保改造后的大部分田地都能基本建成高标准农田。去年中央新增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绝大部分用于支持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建设,在13个粮食主产省区新启动了169个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建设,项目总数达到了290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新增粮食生产能力31.12亿公斤,为实现全国粮食连续7年增产,保持国家粮食安全和维持物价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过项目实施,项目区粮田亩均增产粮食近130公斤,由此可带动农民亩均增收250元左右。

  谈到“十二五”期间农业综合开发的整体思路,王建国告诉记者,将突出把握九个更加注重: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更加注重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更加注重增加粮食主产区和产粮大县投入;围绕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促进农民增收,更加注重推进土地项目和产业化项目的有机结合;围绕推进规模化经营和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更加注重支持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围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更加注重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围绕扩大投入规模,更加注重创新财政资金引导机制;围绕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更加注重探索支农资金统筹使用机制;围绕巩固项目建设成果,更加注重加强建后工程管护;围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加注重加强资金和项目监管。

  “明年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王建国介绍说:“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项目进一步向粮食主产区和产粮大县集中,重点加大对13个粮食主产区和800个产粮大县的投入力度。大力推进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抓紧组织编制《全国农业综合开发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注重把农业综合开发纳入农业农村经济及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中去研究,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提高前瞻性和指导性,重点加强灌排渠道和机耕路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和旱作农业技术。促进农业科技进步,用足用好农业科技投入,加强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使项目区农业优良品种覆盖率和先进适用技术普及率明显高于非项目区,要支持农技服务组织增强服务能力,推进农科教结合,把项目区建设成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条件较好的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要加强农田林网建设,以西北、内蒙古、河北坝上等生态脆弱地区为重点,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草原(场)建设和土地沙化治理等,为改造中的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提供重要的生态屏障。”

  —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农业综合开发 中低产田改造 农民增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