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推进农业现代化在五方面下功夫


湖北省委常委张昌尔—— 推进农业现代化在五方面下功夫

  ■■本报记者何红卫

  作为农业大省,湖北如何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湖北省委常委张昌尔认为,要注重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在深化“三化同步推进”认识上下功夫。目前湖北全省已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城镇化水平达到46%,但农业现代化水平仍然不高,农业现代化进程滞后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因此,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十二五”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二要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下功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以建设现代农业为目标,着力实现六大转变:主要农产品生产由数量优势向质量优势转变;农业产业体系由偏重发展第一产业向三个产业协调发展转变;农民增收由家庭经营收入为主向务工经商收入为主转变;农业科技支撑体系由传统的常规技术向现代的高新适用技术转变;农业基础设施由主要靠天吃饭向提高物质技术装备转变;农业组织形式由农户分散经营为主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三要在解决薄弱环节上下功夫。目前制约农业现代化进程主要有三大薄弱环节,即基础不牢,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支撑不强,农业科技创新与应用滞后;对接不紧,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偏低。必须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破解瓶颈制约。首先,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其次,抓好农业科技创新与运用;再次,切实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四要在完善城乡平等的要素交换关系上下功夫。长期以来,资源要素配置总体上是向城市倾斜的。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尽快扭转这种局面,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均衡配置。五要在落实重中之重地位上下功夫。湖北从今年开始,全面启动了县(市、区)“三农”发展综合考评工作,对各县(市、区)“三农”发展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县(市、区)领导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现代化 农业发展 组织化 农业生产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news/3n/2010-12-20/60.html

  • 实现农业现代化成功转型
  • 农民增收这个核心不能削弱
  • 创新农业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