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促进粮食大省迈上新台阶


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 促进粮食大省迈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阎红玉

  今年吉林省把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作为贯穿全省农业农村的工作主线,按照“重统筹、强基础、抓改革、惠民生”的工作思路,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村繁荣稳定为重点,切实强化农业基础,着力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让农业农村步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告诉记者,2010年,吉林省全年农业农村发展的良好形势具体体现在:一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十一五”期间全省粮食总产达到2722亿斤,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比“十五”期间提高了80亿斤。二是畜牧业和园艺特产业加快发展。全省人均肉类占有量连续13年居全国前列。园艺特产业实现产值700亿元左右。三是农产品加工业迅速崛起。“十一五”时期,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在今年,农产品加工比上年增长17%,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实现2550亿元。四是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今年,吉林省农民人均收入在粮食增产和农产品市场价格的双重拉动下达到了5840元,实现了连续7年增收。五是农业基础明显改善。全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稳步推进;重大水利工程进展顺利,农田水利建设进一步增强。

  王守臣介绍,“十二五”期间,吉林省现代农业转变发展方式的工作重点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转型,农业发展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外延式扩大再生产向挖掘土地增产潜力转变,把依靠科技提高单产和增加效益作为主攻方向;二是转化,农产品由“原字号”向精深加工转化,这是提升农业效益的根本方向;三是转移,要转移农村劳动力,减少农民才能实现富裕农民的目标;四是转变,要转变农民的生产方式,由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转变;五是转换,劳动者要转换头脑、更新观念,提高技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园艺 转化 连续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news/3n/2010-12-20/54.html

  • 力争粮食总产稳定在千亿斤以上
  • 创新农业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